close

Eze 3:16過了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Eze 3:17「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先知以西結被立為以色列家守望的人.守望的人,有幾個要做的事情.

  1. 他要站在高的地方,才能看得遠,看到遠方大軍來襲所興起的滾滾沙塵,提醒在下面的人關上城門,預備打仗.

  2. 他要專心.他的主要任務就是看遠方,有沒有敵人過來.城裡的人,可以專心做自己的事情,因為有一個專心守望的人.如果守望者不專心,其他人就不能安居樂業,專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因為隨時要害怕敵人入侵.

  3. 在眾人皆睡的時候,守望者繼續需要清醒,因為眾人的生命都交在守望者的手中.

 

守望者是何等的重要,不只是一個工作,一個城裡的點綴,而是攸關生命,攸關存亡的關鍵人物.第17節給守望者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要聽神口中的話,然後替神去警戒他們.神為守望者,首先要聽神的話,順服神,就像前面已經讀過,要教導,需要先聽從.第一個身分是老師,第二個身分是神的代言人,把神的警告告訴他們.

 

神要先知以西結作守望者,想必不是真的在城樓上,看有沒有敵國來攻,因為這個時候,他們已經被擄,已經在巴比倫了.那麼神要他做哪一方面的守望者呢?想必是屬靈方面.屬靈,是行事為人的根本,核心,不只是在乎有沒有讀經禱告,有沒有聚會,有沒有守安息日,有沒有宗教儀式,而是有沒有真心對準神,聽神的話語,並且有沒有與信相稱的行為,更是責備惡行,因為惡行就像強大的敵人,惹神憤怒,把人吞吃乾淨.惡行,不像看得見的敵人,看起來那麼嚴重,沒有兵臨城下的壓迫感,惡行甚至會帶給人刺激的罪中之樂,罪中的快感,但是已經討神憤怒,神就要刑罰.就像在城樓上值班的守望者一樣,屬靈的守望者要指出百姓的錯誤,惡行,問題,以免招惹神的憤怒,以致滅亡.

 

Eze 3:18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作血)。

Eze 3:19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

Eze 3:20再者,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作血)。

Eze 3:21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

 

這裡把世人分成兩種,惡人與義人.

如果看到惡人在作惡,必要死,但是守望者不警戒他,就像守望者沒有看到敵人來了,或是根本就沒有在守望,以至於惡人死了,守望者是有罪的,而且是讓他喪命的罪.但是如果守望者說了,底下的人不聽,嗤之以鼻,覺得他是在亂講,不理他,後來惡人死了,守望者就沒有罪了,因為守望者的責任是警告,提醒,聽的人要自取滅亡,不肯悔改,罪就不在守望者了.

 

義人如果犯罪,不會因為他曾經是大好人,就不需要受罰,照樣會得到神公義的審判,但是如果守望者不警戒他,他死在罪中,守望者有嚴重的責任,因為守望者沒有告訴他,會受到神的刑罰.這裡說到,義人與惡人有一個明顯的分別,就是義人會聽從守望者的話,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義人會因受警戒而存活,守望者也就自己脫離了罪.

 

指出人的錯誤,對您是否是一件容易的事呢?指出人的錯誤,提醒人,當然會讓那個人不舒服,可能造成關係的破裂.明哲保身,別人的錯誤關我什麼事,我去講,讓他不舒服,還對我懷恨,我幹嘛啊,還是離他遠一點吧.但是如果是一個守望者的角色與地位,看到他在罪中,就算得罪他,守望者也應該要講啊.看到敵人半夜三更來攻,守望者不會因為大家都在睡覺,不敢把他叫起來,就不大叫吧,就像如果半夜失火,家人在睡覺,怎麼樣也要把他叫起來,因為是關係生死的問題.

 

如何給意見,如何把一個罪人挽回,如何提醒人,的確是不容易的,但是今天的經文給我們看到,如果守望者不提醒,他死了,罪是在守望者的身上.但是當然我們知道,給建議的目的,是希望那個人可以悔改,回頭,遠離死亡,而不是跟你講了,你聽不聽就不是我的事了,所以我們如何給建議,也是要小心,謹慎.我們很熟悉的耶穌的教導,如果弟兄得罪,其實是如果弟兄犯罪,私下跟他講,他若不聽,找兩三個人去講,如果也不聽,就告訴教會,讓教會去跟他講,如果再不聽,他就已經不聽了,就把他趕出教會,就像這裡所說的,惡人可能仍然不聽,最後他死了,守望者就沒有責任了.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有人告訴我們什麼,提醒什麼,建議什麼,我們應該聽從,不要像惡人,我行我素,最後滅亡,要像義人,聽了勸,就不需要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