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求的是誰 馬太福音20

 

有一些東西,動作,是每一個宗教裡面都有的,所以稱之為宗教,然而祈求應該可以算是宗教裡面很重要,很大的一部分.其實可能不只是基督教,優秀的宗教可能都會覺得,向神祈求固然重要,但是這是剛剛入門的教徒會非常注重的事情,因為主要是要敬拜神,討神喜悅,如果每次來到神的面前,都是一直求求求求,就像兒子總是在有需要的時候才來找爸爸,總是覺得缺少很多彼此的關係.

對不同的人,我們會求不同的東西,向總統求的事情與向老闆求的事情鐵定不同,向老師求的事情與向老公求的事情,應該也會不一樣.我們在求某人的時候,應該都會先有簡單的評估,這個人會答應嗎?這個人能幫我辦到嗎?所以會不會跟這個人求這件事情,已經出於自己的判斷.

 

今天的經文是從一個蠻長的,不太好懂的比喻開始.一個葡萄園的主人,在一天之中的不同時間請工人進葡萄園收葡萄,都講好的是一錢銀子.在一天結束之後,發工資的時候,只做一個鐘頭的與清早就來的,竟然拿到一樣多,清早就來的就抗議,但是主人說,你我講好的不就是一錢銀子嗎?你答應之後才來做的啊.我願意給那只做一個鐘頭的跟你一樣,是我決定的恩典,跟你有什麼關係?

 

主人與工人講好的是一錢銀子,那是主人的錢,工人無權干涉,但是工人卻心裡不服,覺得他可以左右主人的決定.

 

接下來,耶穌告訴門徒要受死,但是也會復活.門徒再一次忽略受苦受死的部分,繼續關心當復活的榮耀大日,誰能為大,誰能坐在主的左邊右邊.有辦法的還請出母親來向耶穌求.但是耶穌回答,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在神的定規裡面,是要受苦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才會被升為至高,並不是安排一個黃金階梯,一步一步往上爬,坐上寶座.

門徒的目標是寶座,無視於受苦的部分,更無視於耶穌面對上十字架的日子越來越近.人往高處走,是人之常情,也是世界的遊戲規則,也是大部分的人追求的目標,但是基督徒的我們不是這樣,而是誰願為首,就要做僕人,正如人子.

 

最後一個故事:耶利哥城外的兩個瞎子,聽說耶穌走過去,這是他們難得,可能更是唯一的機會,就高聲呼求.這樣的呼求惹來眾人的責備(或許他們平常就是這樣亂喊),但是他們繼續呼叫,因為今天情況當然不同.他們相信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就是彌賽亞.眾人應該也知道耶穌是彌賽亞,但是眾人心中的彌賽亞,是不會理會這種人的呼求,但是這兩個瞎子知道彌賽亞會幫助他們.耶穌果真動了慈心,醫治了他們,他們就跟從了耶穌.

 

看到這些故事,想想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是否看到別人多得恩典而眼紅呢?是否覺得我應該是主,主應該聽我的,照我的智慧而行才公平呢?我為何跟從耶穌?是因為有榮耀,做大位的盼望嗎?我期待攀登成功的階梯嗎?還是我願意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呢?我真的相信耶穌願意也能夠聽我的禱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