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 14:1那時,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

Mat 14:2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所以這些異能從他裡面發出來。」

Mat 14:3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監裡。

Mat 14:4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

Mat 14:5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

Mat 14:6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

Mat 14:7希律就起誓,應許隨他所求的給他。

Mat 14:8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

Mat 14:9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

Mat 14:10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裡斬了約翰,

Mat 14:11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了女子;女子拿去給他母親。

Mat 14:12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

 

讀完了這一位分封的王希律,您有什麼感覺呢?覺得他很可憐嗎?被希羅底設計,擺了一道嗎?或者其實他自己也想殺施洗約翰,就藉這個機會,把約翰給殺了,以後有人問,可以回答,不是我要殺的啊,是希羅底強迫我的,那我怎麼辦呢?如果他真的這樣回答,我們可以如何回應呢?應該馬上就想到亞當犯罪之後向神說,都是你賜給我的那個女人要我吃的.這是好藉口嗎?神可沒因為這樣就不罰亞當喔,照樣要為自己的罪付代價.

 

我們當然不是只是批評一下歷史人物,因為我們不也是常常做這種事情嗎?都是別人的錯!社會混亂,媒體混亂,教育混亂,人心不古,道德淪喪,原生家庭,都是因為我爸怎樣怎樣,所以我免不了怎樣怎樣...這些可能的確在心理學的分析非常有道理,可是不論如何的藉口,個人犯了罪,就要自己承擔結果.大衛大可以說,都是拔示巴洗澡不注意,猶大大可以說,都是猶太宗教領袖引誘我,彼得大可以說,在那個緊張的時刻,我能認主嗎?約瑟也大可以犯罪,然後說,都是那個女人每天引誘我耶,誰能挺得住啊?我們也大可以說,都是某人,某種環境,讓我這樣的.但是誰都知道,這些都只是藉口,非但不能為自己脫罪,更可能因為找藉口,給他罪加一等.

 

我們接著來思考更核心的問題,希律做這件事情的動機是什麼?動機就是施洗約翰指出他的錯誤,讓希律想要殺他,不只是希律,娶的妻子希羅底也想殺他.有誰喜歡被指出錯誤呢?你我不也是這樣嗎?知道是錯,卻仍然去做,懷抱極大的夢想,我做這一件事情不會有事,不會東窗事發,就像大部分被抓的超速或交通違規,不會是第一次違規就被抓的.雖然知道自己常在仇恨的裡面,有殺人的念頭,但是不處理,任由發酵,直到真正做出來.還好,希律還怕百姓,群眾,輿論的壓力,還可以約束他,這件事情就暫時放在一邊.可是心中的恨沒有解決,自己沒有悔改,就讓有心人有機可乘.自己不願意放棄報復,雖然自己怕百姓,可是他身旁有不怕百姓,並且處心積慮就想要把約翰殺了.

 

我常常在想,其實在教會講道,教導,講神的話語為主要服事的,其實應該是常常會引來殺身之禍.要嘛就是講一些你好我好,不痛不癢的話,當然有很多的道,是讓人看到神的偉大,但是經常要讓人看到的,是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有需要悔改的地方.如何知道自己有罪,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直接指出他所犯的罪,誰會喜歡被別人講呢?我沒有要為希律找藉口,只是想說,我們都是一樣的.所以當我們讀經,聽道,或是有神的僕人,屬靈同伴,屬靈長輩,提醒我們的錯誤,不是要定罪,而是希望我們可以回頭.我們應該認真思考他所說的,馬上裡面有憂傷痛悔的心,而不是越來越想要把那個人除掉.

 

希律為什麼殺了施洗約翰?因為他不喜歡約翰指出他的錯誤.但是心中還是有一些良知,還好之前因為怕百姓,就沒有殺.到了希律的生日,歡樂,放鬆,也就是鬆懈,容易亂講話,不經大腦的隨便承諾.你可以隨便承諾,有心人就把握機會,跟你要施洗約翰的人頭.希律頓時清醒了,我剛剛答應了什麼?不知道當時有沒有大家起鬨,高呼君無戲言,或是自己內心經過短短時間的掙扎,又因為自己其實也傾向殺了約翰,就成就了這件事情.希律被利用了嗎?是的,他被有心人利用,可是也是因為他自己也想殺施洗約翰,才讓希羅底有機可乘.也是因為他自己放鬆,留下破口,讓人可以把他推進自己挖的坑裡.

 

其實我們看到更根本的原因,是希律不怕神,懼怕周圍的人.娶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這是神的吩咐,是禁止的行為.希律沒有悔改,反而是因為怕百姓,暫時不殺約翰.之後就是因為同席的人而憂愁,怕自己沒有信用,更被取笑,為了怕自己沒面子,怕眾人的嘲笑,就做出了大惡,不只是殺了施洗約翰,更是得罪了神.不怕神,就什麼都怕,懼怕神,就什麼都不怕.

 

希律不知道這件事情不對嗎?他當然知道,可是木已成舟,無法挽回.難道殺了施洗約翰,這個控告就解決,就停止了嗎?不!而且更嚴重,罪上加罪,並且無法挽回,一直在控告中,所以當他聽到耶穌,馬上想到施洗約翰,可見他一直在害怕.求神提醒我們,寧願懼怕神,就是敬畏神,這是在神的保護之下,才有真正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