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16:20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Mat 16:21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為什麼不能跟人說耶穌是基督?我們現在不是要傳耶穌是基督嗎?

21節就告訴我們,因為耶穌還沒上十字架,還沒從死裡復活.現在如果人知道他是基督,可能就會擁戴他做王,要他領導以色列人反抗羅馬政府,造成混亂,但是耶穌來不是要做政治革命者,不是做這樣的基督.即使耶穌不是這樣的基督,但是如果群眾一被號召,那種力量是很強大的.並且基督怎麼會受苦,被殺呢?第三日會不會復活,再說啦,前面兩項就不太可能了,所以可能門徒從來沒有聽懂耶穌的話,沒有聽進去.

 

我們還是要思考一個問題:我心中的耶穌是一個怎樣的形象,身分,地位呢?我如何看耶穌,如何想耶穌,把耶穌放在哪一個位子上,就影響我會將多少主權交給他.或是我們把耶穌放在一個很高的位子,位子是至高無上,高到一個地步,已經跟我的生活沒有什麼關係.我願意晨昏定省,照三餐睡前禱告,可是只是求保佑,什麼事情還是我自己想辦法解決.

 

另外一個問題,我心中的耶穌,我對耶穌的想法,是正確的,是照耶穌自己所說的,是照聖經告訴我們的嗎?我對耶穌的期待,是正確的嗎?還是按照以前在民間信仰的觀念,有求必應,掌管未來呢?我接受耶穌是基督,是要受苦,被殺的基督嗎?基督是被殺的,那我可以接受,信耶穌,是一條受苦的道路嗎?特別是在台灣或是美國的社會,可能不會真的身體受苦,聚會受限制,但是每個人的十字架不見得比較輕省.特別如果信主,要為義受逼迫,我可以接受嗎?

 

其實為什麼會需要受苦?我可以想到兩個理由.一.通常成長需要經過苦難,因為忍耐才能生老練,老練就可以有盼望,並且溫室裡的花朵是很危險的.二.經過受苦得到的榮耀,才更真實,不是虛華的榮耀,不是錦上添花的榮耀,而是感動自己,感動別人,得主稱讚,彰顯主榮耀,真實的冠冕.

 

Mat 16:22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Mat 16: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可以看見,彼得不接受耶穌會是一個受苦的基督,所以才會這樣跟耶穌說.是出於愛耶穌也好,是出於對耶穌的期待也好,是為了自己的好處也好,或是為了支持耶穌,不讓耶穌受苦,受死 (耶穌說會復活,很顯然彼得沒聽進去),但是被耶穌說,這是體貼人的意思.

 

人的意思,是拳頭大的,力氣大的,把人打下去,踩著人的鮮血往上爬,爬到最高處的,是最榮耀的,但是神的意思,是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人的意思,是要打遍天下無敵手,神的意思,是藉著受苦,忍耐,不為自己,利他,彰顯神的榮耀,這是人很難想像的,一個被釘十字架的人,如何彰顯神的榮耀呢?我們現在就知道,因為耶穌無罪,但是他願意順服神,順服到底,順服到死,真正贏得人心,成為眾人景仰的模範,得到最大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