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 26:36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Mat 26:37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Mat 26:38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Mat 26: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我們多麼期待,耶穌像你我知道的強人一樣,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像關公一樣,刮骨療傷還能下棋呢,從容就義,沒在怕的,砍頭不過頭點地,不過碗大的疤,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耶穌怎麼會憂愁起來呢?怎麼會極其難過呢?怎麼會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呢?前面的這些英雄豪傑,真的能夠那麼的豁達嗎?恐怕都是神話的色彩,誇張的說法居多吧.而耶穌上十字架,當然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這樣的寫法也證明,聖經沒有只寫耶穌是神,耶穌也是完全的人,他會有人的一切情緒,軟弱,掙扎,痛苦,所以他當然可以,也當然會憂傷,幾乎要死.

 

耶穌站在人的角度,面對十字架,憂愁起來,極其難過,甚是憂傷,幾乎要死.這16個字何等沉重,卻也何等真實.耶穌不是高高在上,問在飢荒的百姓,何不食肉糜的無知,不知民間疾苦的王,而是受到人間最大的痛苦,酷刑.耶穌經過人間最痛苦的對待,並且等待痛苦的煎熬,所以耶穌完全了解裡面的心情,所以可以了解我們的感受.

 

我們也多麼希望耶穌說:來吧!放馬過來!沒在怕的.但是耶穌卻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耶穌當然是強人,但是他也極其溫柔,他也是正常的人,並且不是偶像化,聖經並不是在造神,所以明白告訴我們,耶穌在人性上何等真實,與我們一樣.特別面對十字架,當然會不想去,當然希望這個苦杯可以被挪去.

 

因為耶穌是完全正常的人,所以有這樣的軟弱.也因為耶穌是正常的人,所以他說: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就成為我們的鼓勵,是我們可以效法的禱告.照我的想法,當然不想上十字架啊,然而,只要照你的意思.

 

Mat 26:40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

Mat 26:41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Mat 26:42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Mat 26:43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Mat 26:44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Mat 26:45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作嗎?)!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這個時候是晚上,深夜,所以門徒睡著了,情有可原.

但是,不是沒有多久以前,彼得這位大哥才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並且眾門徒也都這樣說嗎?當然,他們說不會跌倒,沒有說不會睡著啊,但是,不跌倒與不睡著,哪個比較容易呢?耶穌還沒有被抓,還沒有開始呢,就只是一個「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並且彼得還是被耶穌帶著,更走進一步的入門貼身弟子.

 

其實我們也不用大力譴責他們,因為我們也常常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沒事的時候,你好我好的時候,我們也會說,就是與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但是當眼皮很重的時候,肚子很餓的時候,覺得很有需要的時候,恐怕事情就不是那一回事了.這個故事提醒我們幾件事:

  1. 認識自己的軟弱.神知道我們有願意的心靈,肉體卻會軟弱.也要小心自己的應許,更特別小心自己向神許的願,答應神的事情,會不會是出於衝動,其實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2. 感謝主,耶穌三次提醒,三次來到門徒那裡.第45節讓我們看到耶穌對門徒的失望,無法警醒,無法跟自己同心禱告,但是我們也知道,耶穌並沒有放棄門徒.門徒有軟弱,甚至自己的眼睛困倦都沒有辦法,但是耶穌在復活之後,仍然使用這些門徒,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脫胎換骨,建立教會,為主剛強.

  3. 如何勝過,如何得勝?就是警醒禱告.人的本性是不喜歡禱告的.眼睛困倦,就是要去睡覺啊;肚子餓了就是要吃啊;遇到問題就是要解決啊;不睡,不吃,不解決,反而去禱告,怎麼會去禱告呢?禱告真的有用嗎?禱告當然有用,而且是解決問題的根基,因為是來到神的面前,自己的頭腦也可以更清楚.我們實在都有經驗,越禱告,就越有能力,少禱告,就少有能力,不禱告,當然就沒有能力.

 

Mat 26:46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耶穌禱告的榜樣.耶穌三次去禱告,但是沒有蒙神的垂聽,並沒有把這苦杯挪去,仍然要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我有為什麼事情禱告許久,可是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嗎?在聖經中有很多禱告蒙應允的原則,條件,秘訣,包括同心禱告,義人的禱告,其中最重要的是,主權在神,願主的旨意成就.我們可以盡量禱告,大大像主張口,但是應該要說,願你的意旨成全.

我父啊,若老闆不能不開除我,願你的意旨成全.

我父啊,若喜歡的人去喜歡別人,願你的意旨成全.

我父啊,若選他不選我,願你的意旨成全.

這些好像很好笑,但是也是我們每天會遇到的事情,應該是我們常常要學習的禱告.日常生活的生活沒有那麼簡單,被老闆開除,喜歡的人不喜歡我,機會給了別人沒有給我,很多時候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就應該從中學習功課,不要苦吃了,功課卻沒有學到.但是當什麼都沒有問題,就是要學習吃虧,學習柔和謙卑,學習背十字架的時候,願我們能甘心樂意說:願你的意旨成全.

 

耶穌三次禱告,實在希望苦杯可以被挪去,但是迫切禱告之後說:起來!我們走吧!

不是放棄了,失望了,隨便你了,而是得到力量,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其實十字架的道路,雖然辛苦,痛苦,但是耶穌已經走過,並且把這條路變為榮耀的道路,將十字架變成榮耀的記號,因為十字架不是結局,因為之後還有死裡復活.事奉主,跟隨主,雖然有痛苦,卻是一條榮耀的道路,是一條得勝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