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k 12:1  這時,有幾萬人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

Luk 12:2  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Luk 12:3  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

Luk 12:4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什麼的,不要怕他們。

Luk 12:5  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

Luk 12:6  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

Luk 12:7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Luk 12:8  「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

Luk 12:9  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

Luk 12:10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

Luk 12:11  人帶你們到會堂,並官府和有權柄的人面前,不要思慮怎麼分訴,說什麼話;

Luk 12:12  因為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

 

這一整段,1-12節,當我看第一次的時候,就覺得有點像是耶穌在閒聊,因為包含很多主題,好像在東一句西一句的講,彼此好像沒啥關係.可是讀聖經有一個信念,就是相信一段經文放在一起,作者會這樣寫,一定有他的原因,除非真的是很困難,不然的話,上下文應該是有關係的.看了幾遍之後,感謝主讓我看到一個重點,就是敬畏隱藏的神.

 

1-2節,從防備法利賽人的酵開始講.酵,是藏在麵糰裡的,是看不見的,是最危險的.如果看不見的毒蛇猛獸,髒東西,我們當然會馬上把它拿掉.可是看布見的,不痛不癢的,就很難除惡務盡.沒有早期發現,就很難早期治療,根治.法利賽人用屬靈的外表包裝,讓人看不出來,可能自己都看不出來;在人沒有看到的時候,不知道做了多少不可告人的事.耶穌在這裡警告我們,隱藏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

4-5節跟隱藏的事有什麼關係呢?我覺得是耶穌在說,明顯的,看的見的,會殺害身體的,其實不用太懼怕他.殺身體,又能殺靈魂的,才是真正要怕的,也就是上帝自己;但是上帝是看不見的,是隱藏起來的.

6-7節:但是上帝真的很可怕嗎?不!祂是我們的天父,麻雀他都不忘記,我們的頭髮他都數過了.

8-10節:講完了小心隱藏的酵,以及要敬畏隱藏中的神,接下來指出,要在人前認在暗中的神.很多人會問,神在哪裡?根本看不見啊!你怎麼會信這種東西啊?可能有人聽了這種批評,就以神為恥,就不敢認神了.這樣,神也不認他!更可怕的是,人會說,你說的上帝根本不值得一提,根本不屑一顧.這種輕視神的態度,是不蒙赦免的.不是神不願意赦免他,而是他根本就輕視救恩,根本不會接受.

11-12節:神其實不只是隱藏的,神常常都是顯露的,時刻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所以如果我們害怕一些事情,神告訴我們說,不要害怕,因為神會幫助我們的.這一個應許狹義的來說,已經在使徒行傳中,使徒們在公會面前就經驗,聖靈如何把當說的言語放在他們心中,讓人稀奇,這些人不是沒有什麼知識的小民嗎?

 

Luk 12: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Luk 12: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Luk 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Luk 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Luk 12:17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Luk 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Luk 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Luk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Luk 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是當然耶穌比清官有智慧的多;但是耶穌也沒有要管這件事,因為耶穌的任務,不是來排解糾紛的.耶穌繼續說下去,一個人心裡想著分家業,絕大多數的原因是為了貪心,是為了早點更有錢.人生活在世界上,常常就是為了生活打算,安排,吃喝嫁娶.這些事情沒有不好,甚至應該努力做到更好,但是人生在世不能只打算物質需要.心理學裡面有一個很有名的三角形,就是說明人在物質需要滿足之後,就會尋求心靈滿足,精神生活的滿足.可是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應該是先想想,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