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 14:15「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我們為什麼會遵守某人的命令,聽某個人的話?可能是因為他是上司,因著種種的因素,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也可能因為有愛,所以願意聽從,遵守.遵從上司的命令,通常是心不甘,情不願的,為了五斗米,只好折腰,但是遵從愛的人的命令,就是完全不同.如果對一個人有愛,就會想要聽她說話,希望滿足他的需要,甚至他還沒提出要求,都已經事先為他想到,幫他達成.我們遵守神的命令,行出神所訂下的律法,應該是出於愛的回應.

 

Joh 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Joh 14: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Joh 14:18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這是認識聖靈很重要的經文,耶穌在這裡清楚告訴我們聖靈的身分.聖靈是三位一體中的第三位,與天父,耶穌,同尊同榮,是同一位神,但是在職位上,天父差遣聖子耶穌基督,又差遣聖靈,工作方面是有所不同的.

聖靈是保惠師,訓慰師,就是counselor (輔導),有一個翻譯就翻成站在我們旁邊的那一位.神要與我們永遠同在,是神一直以來不變的心意.天父藉著約櫃,藉著會幕,要與我們同在,主耶穌基督自己來到世界上,神的帳幕在人間,聖靈也是永遠與我們同在.

聖靈是真理的聖靈.就像耶穌是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不接受光.罪惡不喜歡被審判,指出錯誤一定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可是就像癌細胞,就像灰塵,不承認它的存在,只會傷害身體,傷害生命.不接受,仍然活在傷害裡,勇敢接受,聽進去,把問題解決,才能有更好的人生.

世人,別人,不認識聖靈就算了,門徒應該認識聖靈,因為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應該照著聖經,對聖靈有所認識.神在聖經裡告訴我們關於聖靈的事,我們應該好好研讀,但是不是憑著自己或是別人的經驗,自己揣摩,或是亂猜聖靈應該是怎樣的.

耶穌復活,40天後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但是藉著聖靈,仍然與基督徒,與教會同在.愛我們的神,不撇下我們為孤兒,並且必要再來.有人說,一個佛教徒,不需要跟釋迦摩尼有關係,只要把經典讀好,照著去做,就是一個好的佛教徒.任何的宗教,信徒都不需要跟教主,或是所拜的神明多好,只要把經書讀好,知道在信甚麼就好.可是基督徒,我們是跟神恢復一個生命的關係,而且神要看顧我們,不讓我們成為孤兒,祂的眼目時常看顧著我們.不是靠著自己的修練,而是靠著神所賜,無窮生命的大能.

 

Joh 14:19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Joh 14:20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Joh 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基督徒,屬神的人,是被神分別出來的人,是跟世人不同的人,是何等有福的人.耶穌升天之後,不再向世人顯現,但是屬於主的人,信他名的人,卻可以藉著信心的眼睛看到神,因為藉著信,我們也要活著,因為主耶穌是活著的神.因為相信主耶穌,我們可以活著,與天父,主耶穌同在.

信主,成為基督徒,一直都不是你好我好就好,神的心意是要我們遵守他的命令;其實遵守神的命令,也是為我們的好處,因為神藉著這些命令,就像一個設計師告訴用戶,他所設計出來的東西應該如何使用.照著設計者的吩咐去做,就可以用很久,並且不容易壞掉.我們如果看到神貼心的心意,應該就會感謝神,回應神的愛.愛主的,天父也要愛這樣的人,耶穌也要愛這樣的人,並且神會向我們顯現.不一定是在物質的世界看到神的顯現,但是憑著信心,我們可以真實見到神.

 

Joh 14: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Joh 14:23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Joh 14: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猶大提出的問題,或許也是門徒,可能也是你我想問的問題;那麼耶穌為什麼好像沒有正面回答呢?可能是因為上面已經講過了,可能更是因為這就是耶穌的答案:因為神只會向愛祂的人顯現,就是遵守他的道的人.世人跟門徒的分別,就是愛不愛神.如果向每個人都顯現,這樣的顯現就沒有什麼意義,並且如果神也向不愛主的人顯現,那些人只會斥之以鼻,不會以為寶貴,甚至嘲笑.這些只是我們可以稍微體會一下,為什麼神不向世人顯現,相信神有更美好的原因.耶穌所說的這一切,仍然都是來自天父.

 

Joh 14:25「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Joh 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聖靈保惠師來,是被父所差來的,是天父以耶穌的名所差來的,所以聖靈的任務,就是要榮耀天父,榮耀耶穌,更是讓人想起耶穌的話.神是聖經的作者,默示這一本真理,是神的話語.聖靈的工作,是讓人明白神的話,讓人想起神的話,所以一切的工作,都是根據聖經.聖經已經默示完成,不可加添,不可減少,就連神自己也不會再有新的默示,就像已經上了鎖,不會再有新的聖經出現.

人怎麼會想起一些事情?電腦怎麼把資料叫出來?一定是有人先將資料輸入進去,後來才能叫出來.我們必須要先把耶穌的話放在腦子裡,聖靈才能幫助我們想起.當然我們有時會聽到一些見證,在他還沒有當基督徒的時候,心中會浮出一句話,之後就發現那是聖經的話,是在他完全沒有讀過聖經的時候.我不是在質疑這樣的見證,但是這應該是特殊情況,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應該多多讀神的話語,在需要的時候,聖靈可以讓我們想起神的話來,做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Joh 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Joh 14:28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Joh 14:29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耶穌馬上就要被害,受苦,受死,他知道門徒必定會害怕,但是耶穌留下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是那真正的平安.耶穌上十字架,不是結束,不是失敗,應該是值得喜樂的事,因為耶穌是到天父那裏去.

事情發生過後的評論,是馬後炮,事後諸葛亮,有什麼價值呢?有什麼特別呢?誰不會說呢?但是能夠預先說出來,就看到耶穌實在是值得相信的,更是可以經得起考驗的,因為這些事必定會發生,都在神的計畫之中.

 

Joh 14:30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Joh 14:31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耶穌馬上就要被抓,似乎世界的王再次大大得勝,但是世界的王只是傷了耶穌的腳跟而已,而耶穌是傷他的頭,給他致命的一擊.世上有哪一位神,可以與真神相比呢?這些偶像都是虛空,都是無有的.黑暗勢力好像完全得勝,都把耶穌送上十字架了,耶穌不是軟弱,失敗到底了嗎?當然不是,因為走過死亡,但是不能被死亡拘禁,才能戰勝死亡,全然得勝.

上十字架,也是一個順服的榜樣.耶穌一直要我們愛天父,他自己甚至用上十字架,告訴我們,愛天父,遵行父的旨意,可以到這樣的地步.

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本來就知道自己是走一條十字架的道路.在中國教會史的課程中,令人感動的一部分,就是這些西方的宣教士,怎麼為了愛主的緣故,願意奉獻,來到中國,向中國人傳福音.他們有很多人來到中國,還沒有做什麼事就死了,為什麼他們願意獻上自己的生命?因為他們的主也是這樣,曾經來到人間,為人死了,把自己擺上,賜人生命.耶穌知道前面的十字架,卻可以說出:起來,我們走吧!因著勞苦的果效,就心滿意足(53:11),就能輕看苦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