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 15: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Joh 15: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Joh 15: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Joh 15: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Joh 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Joh 15: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Joh 15: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Joh 15: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耶穌與我們,好像葡萄樹與枝子.一棵果樹是需要修剪枝子的.如果沒用的枝子太多,是會影響其他的枝子結果子,因為不結果的枝子,仍然會吸收養分,分散了養分,讓能結果的枝子,反而不能收到更多的養分,以至於這邊沒有結果子,那邊果子也長不大,生不多.

耶穌用什麼修剪我們?是用他的道.聖經是一把尺,告訴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被修剪,感覺不會很好,但是是為了讓我們結果子更多,更好.剛剛開始事奉的時候,越認真,越看重這個事奉的人,可能會有更多的意見,希望事工能夠更好,但是如果這樣想,可能就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當同工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往往就容易堅持己見,覺得自己才是正確,更會覺得自己是孤單的,因為沒有人同心,其實根本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態度有問題.求神幫助我們,能將主的道真的聽進去.主的道不是在講別人,而是對自己說的.

一個能結果的樹枝,不是自己的功勞,而是從樹而來的養分,才能結果子.所以如果一個枝子,想要脫離葡萄樹,覺得都是自己的功勞,自己想要發展,脫離了樹,就是死亡.你我有很大的恩賜嗎?你我被神大大使用,結了很多果子嗎?請不要忘記,這一切做工的果效,都是神的大能,我們只是與神同工的.如果覺得是自己的能力,那就很危險,因為離了神,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常在主裡面,我們就可以支取養分,生命得到建造,長大成熟,這樣的生命才能影響生命,在服事中也可以被眾人看出來,我們的生命是不一樣的.

這一段經文,其實是被列為難解經文.為什麼成為難解經文?因為看起來,如果不結果的枝子,就會被剪去,是否告訴我們,救恩會失去,本來屬主的人,如果沒有結果,就會變成不屬主的呢?

第一,屬主的枝子,可能是看起來屬主的,其實根本不是屬主的,所以他不結果子.就好像教會中有很多掛名的教友,他們可能聚會很穩定,甚至聚會了幾十年,可是從來沒有重生得救.他們願意來教會,甚至忠心擺上,可是沒有接受過主耶穌,裡面還是充滿自己的想法,來自世俗的價值觀,並沒有以主為主,生命並沒有連在葡萄樹上,所以會被剪去.

第二,這裡耶穌所說的,並不是講得救不得救的問題,而是做工有沒有果效的問題.一個不常常連於主的枝子,他們的生命很難有影響力,因為身傳重於言傳,要結果子,必須要先有一個對的生命,才能影響生命.結果子,面對的是人,是生命,不像機器,從這邊擺原料進去,產品就會從那邊出來.能夠結果子,一定是有從主而來的生命.

 

Joh 15: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Joh 15: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Joh 15: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Joh 15: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彼此相愛,是基督徒常常在講的,也是教會常常在鼓勵的.在我們思考如何彼此相愛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如何能夠彼此相愛.我們如何能夠彼此相愛?是因為我們常在主的愛裡.因為天父愛耶穌,耶穌愛我們,我們先從天父,主耶穌支取愛,常常在主的愛中,我們就可以彼此相愛.世界上的道德老師,常常告訴我們如何去愛,追求良善的我們,也會很努力的學習如何去愛,但是這些都是自己的努力,當雙方意見不同的時候,愛心可能就被磨損,就不想再愛下去了,因為這是靠人的力量,硬撐著去愛.愛,不是靠硬撐,而是從愛的源頭,支取源源不絕的愛.

彼此相愛,就算不是出於甘心,就是因為這是耶穌的命令,我們是耶穌的門徒,我們也應該聽從吩咐,彼此相愛,況且這個命令所帶來的結果,是能更深入的在耶穌的愛裡,並且能得到滿足的喜樂.彼此相愛,付出愛,得到的回報,是讓自己更喜樂,更滿足.彼此相愛也不只是一個命令,是來自耶穌的榜樣.耶穌知道彼此相愛是不容易的,因為他自己也愛猶大,愛那些釘他十字架的人,愛他的仇敵,就是信主之前的我們.

 

Joh 15: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Joh 15: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Joh 15: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耶穌愛我們的終極表現,就是為我們捨命.誰是主耶穌的朋友?就是遵行主所吩咐的人.我們不是耶穌的門徒,學生嗎?我們就是僕人啊?怎麼會成為耶穌的朋友呢?人可以與神做朋友嗎?人本來就應該是神的僕人,敬拜神,服事神,完全聽命於神,但是神願意做我們的朋友,願意與我們交心,把一切的事告訴我們.老闆對下屬,是工作上的關係;老闆多半也不會把自己的私事告訴下屬,因為不是朋友的關係.耶穌是我們最親愛的朋友,他願意告訴我們從天父所聽見的,就像神要毀滅所多瑪城之前,覺得要先告訴亞伯拉罕,因為亞伯拉罕是朋友.朋友,換帖的,就是要凡事都先告知,不然就不夠意思.神看我們,竟然看成朋友,願意告訴我們他要做的事,感謝讚美偉大的神.

 

Joh 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Joh 15: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揀選,都是神的主動.是我們犧牲一切嗎?其實是主先揀選我們,我們才能事奉,才能去結果子,並且結的果子,也讓我們可以歡呼喜樂.常在主裡面,我們就越能知道主的心意,所以我們越知道怎麼向主求,求什麼事情是討主的喜悅,這樣,天父就喜悅我們所求的,就會賜給我們.

律法的總綱,就是愛神與愛人.舊約的律法,摩西五經的精神,就是告訴我們如何愛神與愛人.如何愛神?藉著眾多的禮儀,規矩,節期,獻祭,讓我們與神親近,敬拜他,與神來往.如何愛人?律法書中教導我們很多的作法,可以具體實現彼此相愛.常常我們會有一種想法:這個人是基督徒,為何他還會做這些事?一個人是基督徒,不一定知道基督徒應該要做那些事啊.基督徒應該更多讀聖經,知道神對我們有什麼要求,也要因為別人的需要,為了不絆倒人,為了別人良心的緣故,彼此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