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 16:1「我已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至於跌倒。

Joh 16:2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

Joh 16:3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

Joh 16:4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

 

跟隨耶穌,不是會一帆風順嗎?病得醫治,從今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這不是信耶穌,這是童話的結局.我們信耶穌,多少都有期待,期待日子過得更好.我相信神樂意施恩給我們,大大賜福給我們,甚至無處可容,但是,信耶穌,是會遭遇逼迫的,這個世界是不歡迎耶穌的,因為耶穌是要改變人的想法,因為人的想法,是屬於世界的想法,充滿了扭曲的價值觀.這樣的價值觀,行為方式,不是神造人原先的設計,而是在罪進入世界之後,人已經習慣,錯誤的系統.

特別是對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來說,他們相信自己所信的猶太教是唯一真理,耶和華神是獨一真神;這一點我們也相信,但是他們不能接受耶穌是神,並且與父原為一,所以他們堅持自己的信仰,要把這一個新起來的團體抓起來,甚至除滅,以為自己是在事奉神,其實他們根本不認識神,沒有讀懂聖經,因為聖經所預言的,就在耶穌的身上應驗.對我們來說,我們有沒有什麼對神的認識是有偏差的呢?我是不是覺得神就是一定要怎樣怎樣,卻可能是對神的錯誤認知呢?我覺得信耶穌不會受到逼迫嗎?神一定會幫我解決困難嗎?在真理的堅持上,我所堅持的立場,真的就是對的嗎?我們的確有很多的立場,是經過批判,研究,探討過後,可以確信是正確的,應該非常的堅持.可是會不會有一些不同的說法,因為聖經並沒有明確清楚的說明,例如教會的運作,擺設,一些做法上的不同,是否可以不要堅持,硬要別人聽我的,造成了教會分裂,同工受傷,還以為自己是在事奉神呢?

耶穌早已經知道這些門徒會被如此對待,所以事先提醒他們,希望他們不至於跌倒,要門徒清楚,跟隨耶穌,是會碰到這些事的,不要有錯誤認知.並且這些事會發生,不是神失控,失敗,不理門徒了,神仍然掌權!

 

「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Joh 16:5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那裡去?』

Joh 16:6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

 

耶穌已經說了很多次,他要上十字架,之後就要離開世界,離開門徒了,門徒也漸漸聽懂了,所以想必開始憂愁.耶穌要離開了,他們快要沒有倚靠了,開始憂愁起來,甚至滿心憂愁.你我是否也像這些門徒一樣呢?我們信了耶穌,真的相信耶穌是可以倚靠的嗎?我真的相信耶穌凡事都能嗎?神要不要答應我們的禱告,主權在神,可是我們的責任,是相信神凡事都能.

 

Joh 16:7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耶穌前面就已經說過,他不撇下門徒為孤兒,不是不管世界上的人了.耶穌去,是與我們有益的,這是何等寶貴.雖然耶穌離開了,可是聖靈來了,並且耶穌繼續在看顧著我們,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成為人的耶穌,因為是人,所以很限制,不能來去自如,無所不在,但是聖靈是個靈,所以可以超越空間,可以無所不在,讓神的工作更大的擴展,完全不被限制,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向神禱告.

 

Joh 16: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Joh 16: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Joh 16:10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Joh 16:11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這一段,是認識聖靈相當重要的一段經文,是耶穌自己的話語.從人來的責備,講了千百句,不聽,就是不聽,尤其是後現代的今天,幾乎所有的權威都已經瓦解,如果沒有獎勵或懲罰的制度,規勸是很難達到果效的.但是聖靈在人的心中做工,讓人自己責備自己.一個人在錯誤中,別人的勸告,可能只會帶來反感,但是如果自己可以想到這是錯的,要改就容易了,而聖靈就可以在人心中提醒.

人的罪千百種,可是歸根究柢的原因,就是因為人不信耶穌,各人仍然偏行幾路,自己要像神一樣.如果不是聖靈的工作,沒有人會認耶穌基督為主的,特別是耶穌的時代,認耶穌為主,是會付上生命的代價的.

第十節怎麼理解呢?耶穌離開世界,是往哪裡去?他不是死了,不是跟眾人一樣,成為死的手下敗將.耶穌是得勝死亡,並且是得勝有餘的主,他是往天父那裏去,就這證明他是一個義人,並且屬於耶穌的,就是門徒,就是我們,也要因著耶穌成為義人.這一點,也是需要聖靈在我們的心中,幫助我們理解,讓我們可以接受.

這個世界的王,撒旦,真的受了審判嗎?不是仍然在掌權嗎?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已經勝了世界.耶穌死的時候,不是說完了,而是說成了,完成救恩,戰勝死亡,所以可以審判世界的王.

 

Joh 16:12「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

Joh 16: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Joh 16: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Joh 16:15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聖經已經翻譯成中文,有人也喜歡配合英文,甚至原文一起看,但是為什麼常常還是有看沒有懂呢?因為聖經是一本屬靈的書,需要有屬靈的眼光來讀,並且每次在讀的時候,我們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才能明白聖經在講什麼,才能讀出亮光,讀出興趣.聖靈並不是要給我們新的東西,而是要幫助我們明白,並且聖靈也不是自己在說話,而是把自己所聽見的,從天父那裏領受的告訴我們.

聖靈的工作是幫助我們明白真理,更是要來榮耀耶穌,按照耶穌的吩咐,幫助門徒可以做到.耶穌從父領受,聖靈從耶穌領受,等於也是從天父領受,這樣的教導完全一致,也讓我們看到三位一體真神,雖然平等,但是全然順服的榜樣.

所以當我們每次翻開聖經的時候,應該求神打開我們的心,教導我們真理,讓我看見亮光,有所得著.讀聖經,不是靠著自己的頭腦,分析,研究,而是求神讓我們想起耶穌的話,有所感動,有所領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