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 1:1當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希西家的玄孫,亞瑪利雅的曾孫,基大利的孫子,古示的兒子西番雅。

 

西番雅,是希西家的玄孫,是王族的後代,是亞們王,約西亞王的遠親.希西家王,是一個好王,領導宗教改革,帶領宗教復興,但是希西家的兒子,孫子,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位傳到約西亞,再一次帶來宗教改革,甚至為在聖殿中找到律法書而稀奇.雖然帶來復興,但是國勢已經搖搖欲墜,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整個國家都是在拜偶像,惹動神的憤怒,招來神的管教,以至亡國在即.

 

Zep 1:2耶和華說:我必從地上除滅萬類。

Zep 1:3我必除滅人和牲畜,與空中的鳥、海裡的魚,以及絆腳石和惡人;我必將人從地上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

 

      神要除滅萬類,好像挪亞時代的大洪水要再次發生.人是萬類的代表,所以人的為所欲為,也造成萬物被毀滅.神給人時間,給人機會可以悔改,也不斷差派先知去傳講信息,但是總有一天,救恩的門會關起來,就沒有得救的機會了,所有的生物就都要被除滅了.

 

Zep 1:4我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並基瑪林的名和祭司,

Zep 1:5與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他起誓,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

Zep 1:6與那些轉去不跟從耶和華的,和不尋求耶和華也不訪問他的。

 

        神提出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毀滅萬類的理由,就是因為神的百姓拜偶像.不知您是否會感到奇怪,為什麼以色列人就是脫離不了拜偶像?他們如果單單敬拜耶和華,不是什麼事就都沒有了嗎?討神的喜悅,皆大歡喜,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不是很好嗎?不拜偶像,有那麼難嗎?

        我們可以想想這樣的狀況:當我們剛剛搬到一個地方,人生地不熟,本來是畜牧業,現在要開始農業生活,在什麼都不會做的時候,你的好鄰居拿他家的鋤頭來借你,甚至借你他家的牛,種子,一切你需要的東西,還加上幾張土地公像,順便告訴你,要拜這些神,可保我們的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可能會告訴你,你們拜的耶和華神有多厲害,我不知道,可是我們已經拜巴力拜很久了,真的很靈啦.聰明的以色列人,當然希望仍然拜耶和華神,但是巴力也很有吸引力,不拜好像也不太好,說不太過去,畢竟入境要問俗一下啊!

        入境問俗,似乎就是脫離不了偶像崇拜的原因,所以我們需要看到,耶和華神是超越這些眾神之上;眾神在耶和華面前,等於無有.我們是否可以看到,耶和華神才是真正掌管風雨,讓種子生長的那一位.如果繼續拜巴力,繼續積蓄耶和華神的憤怒,等到耶和華神開始伸手攻擊的時候,沒有人可以站立得住,就連巴力也自身難保.

        每個時代,每個社會都有生存的遊戲規則,但是屬神的人,應該是以討神的喜悅為原則.我們習慣討好在上位的,有權有勢的,期待得到一些好處,或是有需要的時候,能夠得到幫助,可是往往這樣的方式,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的習慣.隨時隨地會想要給人留下好印象,希望辦起事情來能夠方便一點,順利一點.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也累積了一些人脈,關係,經驗,可以讓我們更順利,更容易的解決問題,但是在這些方法背後,神在哪裡?如果一切都是因為我很行,我很厲害,我可以解決,結果可能就是讓很多人給你鼓掌,但是,神在哪裡?當越來越多事情,我可以自己解決,不需要麻煩神,神就被我們推到邊緣,在一個角落先待著,這樣雖然問題解決,但是卻不能讓神在其中得榮耀,就沒有永恆的價值.不能讓神得到榮耀,就算有果效,也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