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 9:2惟願我在曠野有行路人住宿之處,使我可以離開我的民出去;因他們都是行姦淫的,是行詭詐的一黨。

Jer 9:3他們彎起舌頭像弓一樣,為要說謊話。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不是為行誠實,乃是惡上加惡,並不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Jer 9:4你們各人當謹防鄰舍,不可信靠弟兄;因為弟兄盡行欺騙,鄰舍都往來讒謗人。

 

    你也會像先知一樣,想要脫離所在的地方,離開鄰居,因為他們都是行惡的人嗎?現在的人也很期待,放假的時候去郊外,去曠野踏青,想要從原來生活的世界出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這裡指出百姓確實有很多的罪惡:

行姦淫~包括真正有淫亂的事,應該也是指他們在拜偶像.

行詭詐~心裡想的跟外表不同,用外表的一些卑躬屈膝,達到內心真的想要得到的目的.

說謊話~應該不會有人為了陷害自己,為了造成自己的損失而說謊吧.

增長勢力,為了惡上加惡~別人看來,國家增強勢力,是為了扶困濟貧,但是通常不是這樣,因為通常增加勢力,都是為了惡上加惡,讓自己的惡合理化,也可以更方便的犯罪.

這個社會不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也就算了,更是不可信靠弟兄啊,因為每個人都在欺騙,就是你的弟兄,你的鄰舍都不要相信啊.這是什麼地方?耶路撒冷,聖城,神的百姓所在的地方,竟然百姓已經變成這樣了.

    這一切的罪惡會存在,會發生,是因為不認識耶和華神.我們一直在說,希伯來文的認識這個字,不只是有關於這件事情的知識,而是有生命的關係.以色列人從小就在律法書下長大,是他們的基本功,應該就像中國古代的人,最少都要讀過三字經一樣吧.但是雖然熟悉律法,卻很少有人真的懂得要真心敬拜神,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擔心有沒有干犯律法,而不是擔心是否有討神喜悅.

    讀先知書,我們常常會站在先知的眼光來看這群邪惡的百姓,但是我們是否應該換個角度,從百姓的角度來讀,我自己是否是百姓中的一個?是我需要悔改,是我在行淫亂,是我在詭詐,欺騙,用外表的敬虔,希望達到我的目的.最近聽到奧古斯丁的一句話:We shall use the world to enjoy God, not use God to enjoy the world (人應該使用世界來享受神的賞賜,而不是使用神,以達享受世界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