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 9:5 他們各人欺哄鄰舍,不說真話;他們教舌頭學習說謊,勞勞碌碌地作孽。

Jer 9:6 你的住處在詭詐的人中;他們因行詭詐,不肯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Jer 9:7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將他們融化熬煉;不然,我因我百姓的罪該怎樣行呢?

Jer 9:8 他們的舌頭是毒箭,說話詭詐;人與鄰舍口說和平話,心卻謀害他。

Jer 9:9 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他們的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

 

            前面我們有討論到,做一些惡事,說謊,行詭詐,一定是因為一些眼前的利益,或是看起來好像能讓自己免於一些災禍;我們即使一直在呼籲,不要看眼前的利益,但是真正不看眼前,可以看到將來,而且是不久的將來,就會帶來的惡果,可以看到的人又有幾個。

            有問題,看到問題,真的並不可怕,可怕的常常是沒有病識感,就是不覺得自己有病,不承認自己有錯,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根本無從解決,如果旁人看到他的問題,指出問題,甚至是錯誤,可能他就會一直辯論,找理由。再更進一步說到神的百姓,他們不是沒有神的律法,不是沒有神職人員,先知們也一直在呼籲,但是他們一直不肯。一直在罪惡中,可能不是沒有傳道人,沒有神的話,而是骨子裡根本沒有想要改變。管他後果會怎樣,現在可以得到好處最重要;之後就再後悔,陷入更深的黑暗,低潮,這樣的循環要搞多久呢?不願意這樣,可是卻是每次都為了立刻的好處,仍然說謊,行詭詐。

            你叫神要怎麼辦呢?除了把他們全部打碎,重做一次,神還可以怎麼辦呢?神的心意多麼希望賜福給我們,但是看到祂的百姓一直在做這樣的事,就是應該要刑罰的,一而再,再而三,除了消滅從頭再造,還有第二條路嗎?說謊,欺哄,詭詐,不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沒有被發現就算了,神都知道,而且神不能不管的。有人欺負鄰舍,心中詭詐,甚至是謀害的想法,這些即使受害者全然不知,神也要處理的。

            回過頭來看自己,我是否也是那個欺哄人,心裡有詭詐,一天到晚就在算計別人的人呢?我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我明明知道不討神喜悅,但是就是不肯悔改呢?不要只是說:我們應該要悔改,我們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應該的禱告是:我在情欲的事上要悔改,我在心口不一的事上要悔改,我的確有欺騙人,心裡有詭詐,我欺騙客戶,欺騙同事,欺騙鄰居,我需要悔改。具體的把你要認的罪說出來(不需要講給別人聽),幫助自己更有能力面對問題,靠著神的力量可以悔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