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 9:10 我要為山嶺哭泣悲哀,為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為都已乾焦,甚至無人經過。人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

Jer 9:11 我必使耶路撒冷變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

Jer 9:12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事?耶和華的口向誰說過,使他可以傳說?遍地為何滅亡,乾焦好像曠野,甚至無人經過呢?

Jer 9:13 耶和華說:「因為這百姓離棄我,在他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沒有遵行,也沒有聽從我的話;

Jer 9:14 只隨從自己頑梗的心行事,照他們列祖所教訓的隨從眾巴力。」

Jer 9:15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必將茵蔯給這百姓吃,又將苦膽水給他們喝。

Jer 9:16 我要把他們散在列邦中,就是他們和他們列祖素不認識的列邦。我也要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中國人,信孔子就好啦,為什麼要換個神呢?我們也常常聽到有人說,信耶穌的人不拿香拜祖先,真是不孝。中國人信什麼耶穌,把祖先都不要了。這些對基督徒的評論是正確的嗎?列祖所教訓我們的,真的是正確的嗎?或許我提出這個問題,有人會說:你看,就是有你這種言論,所以你就是數典忘祖,就是不孝。

            特別關於祭祖的問題,為什麼基督徒真的不拿香,不拜祖先呢?因為人死了,是不會變成神的,不會就被供奉在家廟裡面,繼續守護,保佑著家人。聖經告訴我們,人死了之後只有兩個結局,信主的人,因為罪得到赦免,所以就可以與神同在;不信的人,因為罪沒有得到赦免,所以就進入永遠的黑暗,以後將要進入硫磺火湖。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是唯一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告訴我們的,是可以相信的,這是人生正確的結局。人就是人,不會變成神,也不會變成鬼,過世之後,就去了該去的地方。

為什麼我們不拜祖先?那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要拜祖先?記念祖先,不等於要祭拜。如果祭拜是為了祖先的保佑,那就大可不必,因為祖先是不會變成神的。我們的確應該紀念祖先,可是如果要紀念那些我們根本不認識的,沒有見過的,我們應該是只要知道一下,我們的祖先有些什麼作為即可。那些與我們有接觸過的先人,我們當然可以懷念,但是再次強調,他是不會變成神的。真正要得保佑,是要討耶和華神的喜悅。

這一段經文為什麼要講那麼多中國人祭祖的事情?因為第14節的話:照他們列祖所吩咐的,隨從眾巴力;這是災難的原因。要解決問題,首先要解決根本的問題,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已,因為如果不解決根源的問題,現象就會一直發生。巴力一定有一個特質,就是投其所好。為什麼以色列人一直拖離不了巴力崇拜,一定有很多的好處,是藉由巴力崇拜可以得到,所以為什麼不拜呢?

那為什麼我們一直在說,甚至耶和華神也一直在說不能拜呢?因為這是惹神憤怒的行為,我相信也是因為如果一直拜巴力,只會讓人越來越墮落,是不會讓人越來越好的。基於神的愛,基於神的憤怒,公義,神對百姓,子民,兒女的心意,他不願意我們繼續在黑暗裡走。這一切的原因,就是因為百姓喜歡列祖的教訓,可是卻是拜巴力的教訓。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文化如果與真理有衝突,與聖經教訓有違背,甚至鼓勵人不要敬拜真神,把人領往錯誤的道上,這樣的文化,從列祖而來的教訓就需要快刀斬亂麻!可以想想看,我是否有一些想法,是從列祖,文化,社會傳統而來的,是不合聖經的教訓的,卻是我喜歡的,是投我的所好,所以我會靠那邊站,其實是讓神生氣的。求主光照,也讓我可以改變,平息神的怒氣,停止降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