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 22:13那行不義蓋房、行不公造樓、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的有禍了!

Jer 22:14他說:我要為自己蓋廣大的房、寬敞的樓,為自己開窗戶。這樓房的護牆板是香柏木的,樓房是丹色油漆的。

Jer 22:15難道你作王是在乎造香柏木樓房爭勝嗎?你的父親豈不是也吃也喝、也施行公平和公義嗎?那時他得了福樂。

Jer 22:16他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認識我不在乎此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Jer 22:17惟有你的眼和你的心專顧貪婪,流無辜人的血,行欺壓和強暴。

 

如何行不義?行不公?第17節就更多說明,讓我們更清楚.

從第15節我們可以知道,這是對約雅敬王說的.第14節的自言自語,是否讓我們想到耶穌口中那個無知的財主的比喻(12:16-20).我已經當王了,當然要為自己蓋宮殿啊,要大,要寬敞,從這宮到那宮還要騎馬,要做轎子.這個房子當然要堅固,當然要用最好的香柏木,顏色要醒目,要用紅色.您如果看到這樣一個王,會有什麼感覺?看到一個驕傲的王,好像全天下都是他的,還是也看到一個很可愛,也是很愚蠢的王,就是在計較宮殿如何如何,那些都不是重點啊~~~就跟那位財主一樣,計畫自己如何收藏糧食,如何擴張自己的版圖,建造更多的糧倉,讓他吃喝不愁,但是,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今天就要收你的靈魂,要歸何處呢?

 

其實一個屬神的人,追求屬靈福氣的人,並沒有失去在世界上的福樂,照樣可以也吃也喝.神樂意讓我們住好的,吃香的,喝辣的,這些都不是壞事,但是很容易讓人滿足,進而就覺得自己不需要神了.他爸爸約西亞,享受了福樂,但是也做神所在乎,要他做的事情,就是施行公平公義,為弱者伸冤.我想重點還不單是行了公平,重點應該是,這是神要他做的,他在乎神的工作,把神放在人生重要的位子上.討神的喜悅,做神看重的事,結果並不一定是清寒,貧苦,而是得了福樂;成為貧寒或是得了福樂,只要是出於神,就是好的.

 

現在的社會,是否充斥著太多不公不義的事情?不要指頭一下就指著政府官員,想想我們自己,是不是能鑽漏洞就鑽,為了自己的好處,這裡拿一點,那裏拿一點.在法律上,可能不會有警察來抓你,不會有法官來起訴你,但是自己知道,自己的眼和你的心,專顧貪婪,每天心裡想的就是這些事情,外在表現出來的,就是會流無辜人的血,行欺壓和強暴,特別是有利益衝突的時候.心中的意念可能不太容易被人察覺出來,但是神說,這是有禍的!其實身為基督徒,我們是何等的有福,因為我們實在不需要去爭名奪利,更不需要去這裡撈一點,那裏弄個幾塊,因為我們有在基督裡各樣屬靈的福氣,我們有身分地位,我們有天父周詳的供應,求告之前,天父都已經知道,並且神的福氣,是要讓我們福杯滿溢,更可以照顧,供應別人.

 

Jer 22:18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如此說:人必不為他舉哀說:哀哉!我的哥哥;或說:哀哉!我的姊姊;也不為他舉哀說:哀哉!我的主;或說:哀哉!我主的榮華。

Jer 22:19他被埋葬,好像埋驢一樣,要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的城門之外。

 

人的死,有輕如鴻毛,有重如泰山,有風光大葬,也有曝屍荒野.我常常在想,一個戰場上死去的士兵,好像就是這樣死去,好像電影的情節,死了,就擺在那邊;這些人是誰?如果真的是歷史的事實,那麼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是家人的期待,都有一家子的等待.就算沒有家人,他們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樣式所造的人.

人,何等的尊貴,因為是按照神的形象樣式所造,但是當然不要神,離棄神了之後,雖然身體還是活著,卻是行屍走肉,其實沒有什麼益處,沒有生活的目標,方向.這裡說到約雅敬死的時候,沒有人要為他舉哀,親人,朋友,僕人都不舉哀,也不為他的榮華舉哀,就隨便埋一埋,好像埋驢一樣,隨便丟一丟,就好,好像中國人的話,隨便找張草蓆包一包,丟出去就算了.

其實不管葬禮如何,墓地在哪裡,知道人生的目的地在哪裡才是最重要的.在進入永恆之後,你我是被天使迎接,朝見主耶穌基督,朝見天父上帝,還是被拉出去,扔在門外呢?重點是在於有沒有與神恢復關係,有沒有重生得救,這才是人生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