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6:14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Mat 6:15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天父很小心眼嗎?一定要我先饒恕人,天父才饒恕我嗎?前面已經分享過很清楚,這不是一個公式,而是在家裡的關係.如果哥哥一直不饒恕弟弟,一直告狀,一直要爸爸處罰弟弟,就像是如果爸爸跟弟弟說過,下次一定要考及格,少一分打一下,如果弟弟還是考了59分,但是爸爸沒有打他一下,哥哥就抓著不放,一直要爸爸打弟弟,爸爸可能還反過來說,那你自己考得怎樣?

 

也想到耶穌說的比喻,主人免了一千萬兩的債務,那個人卻不放過欠他十兩的人,主人知道後,收回免債令,要他還清才能得自由.我相信天父樂意饒恕,並且沒有任何條件,可是如果一個人只願意被饒恕,不願意饒恕人,這樣的饒恕就變成很廉價,這個人是在消費救恩,卻不願意同樣待別人,那麼饒恕他的人,為什麼還要饒恕他呢?

 

Mat 6:16「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Mat 6:17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

Mat 6:18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曾經看過一齣搞笑劇,是一個猶太男子遇到一位拉比(老師)

男子:拉比啊,你怎麼臉色不太好啊?

拉比:是啊,我剛剛禁食完,連續四周,一周兩次,一次三天,一次四天

男子:哇,那麼厲害喔,不過你的肚子怎麼還那麼大啊.

 

人做了好事,喜歡讓人知道,更包括禱告,禁食,我做了這些事耶,別人怎麼會不知道呢?別人不知道,那我做來幹嘛啊.沒有被人知道,看見,真的就沒有人看到嗎?耶穌說,不要叫人看出來,只讓暗中的父看見就好.我們所做的,尤其是禱告,禁食,在暗中的天父,就是我們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天父,一切都看到了,並且必然報答.人的稱讚實在是有限,而且通常是錦上添花,口裡說說而已;稱讚的話誰不會說呢?但是稱讚的人真的知道實際狀況嗎?還是只是反射動作,做出簡單的稱讚.只有在暗中的父,知道我們所有的真實情況,而且只有天父的稱讚,才是值得追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