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7:24「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Mat 7:25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Mat 7:26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Mat 7:27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聰明人,無知的人,差別在哪裡?聽見主的話,就是上面這些登山寶訓的話,就去行的.行道之前,要先知道耶穌的話是什麼.我們會發現一種現象,就是喜歡聽道的人,會是比較安靜的,比較不愛動的,所以行動會比較少,而很會行動的,常常不喜歡坐在那邊聽道,覺得一直坐在那邊查經做什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趕快去做事才要緊啊.華人教會近代史,最近的里程碑,歷史的明顯的分界,可以從王明道,倪拓聲,宋尚節,就是帶領很多現在華人教會界德高望重的老傳道人,一直到吳勇,寇世遠,注重聖經的教導,講道,留下很多寶貴的屬靈遺產,真理的造就.這幾十年來,華人教會也慢慢有一種趨勢,就是覺得不能單單聽道,也要行道,這是雅各書中清楚地教導,其實也是整本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隨處可見的教導.但是強調行道,很容易就會忽略在真道上造就,似乎從偏向聽道,又擺向鐘擺的另一端,就是看重行道,忽略聽道.耶穌在此兩者有一個完美的平衡,要聽以上所說的,當然也包括聖經裡的一切話,但是聽了這話,要去行.

 

耶穌這裡所說的聰明人與無知的人的分別,不是一個有聽,一個沒聽,因為兩者都有:反聽見我這話!所以應該是有一個假設,就是大家都已經聽見了主所說的話.差別是有沒有去行.聽見就去行的,就是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很聰明嗎?如果我們在他旁邊,可能會覺得,他應該很笨吧,怎麼會找自己麻煩,在那麼硬的石頭上蓋房子呢?我常常走在台北的路上,並且是正在修捷運的路上,而且是地下的捷運.我常常看到施工的過程,就在想,用一個錐子一直打地,要打到甚麼時候啊?要打多久啊?工人受得了嗎?旁邊的商家,住戶,受得了每天這樣咚咚咚咚地敲嗎?我想說的是,在很硬的地上打地基,是很不容易的,為什麼不輕鬆一下,在沙土上蓋房子呢?有人說得好,可能兩個人同時開始蓋房子,在沙土上蓋的那個人,地基打好了,可能在磐石的那個人,還在很辛苦的打磐石,沒甚麼進展.在沙土的那位可能房子都蓋好了,在磐石的那個人可能才把地基弄好.在沙土的那位不知道已經住進去多久了,在磐石的那位才剛剛把房子蓋好.我想您也知道我要說甚麼,沒事的時候,看起來都一樣,而且在磐石上蓋房子的那位,可能吃力不討好,可能被眾人嘲笑,但是當風雨一來,就是考驗的時候.風雨一定會來,不要自己騙自己,這是必然的.風雨一來,在沙土上的就倒塌了,並且倒塌的很大.蓋在磐石上,是辛苦的,是花時間的,是要付代價的,是大家都在休息的時候,自己要繼續工作,流汗,流血的,是要多走一里路,是不求人稱讚,只願暗中的父看到的,是一個溫柔的人,是一個使人和睦,願意為義受逼迫的.

 

那麼這裡耶穌是不是說行為很重要呢?將信仰活出來,當然很重要.有人可能受馬丁路德的影響,覺得保羅的因信稱義才是真理,雅各書的活出你的信仰,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是不可取的教導.有學者告訴我們,其實這是因為保羅與雅各的重點不同.保羅強調因信稱義,並且講解得清楚明白,相對來說,就降低了保羅強調活出信仰的光芒,其實保羅的書信中,如何活出信仰,占了很大的篇幅.而雅各只是把信仰與生活放在一起講,會讓人覺得靠行為稱義,其實兩者是分不開的.但是實際來說,人的信仰與生活,常常是兩回事,說的,想的,相信的可以是一套,做不做,又是另外一件事,所以耶穌強調,要行出來,才會扎根,才會真的建造在磐石上,才會真正體會信仰的實際.

 

Mat 7: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Mat 7:29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登山寶訓來到最後,耶穌講完了,眾人稀奇他的教訓.為什麼稀奇耶穌的教訓?還不是因為耶穌說出一些新奇的,沒聽過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樣),這裡說,是因為耶穌的教訓,像有權柄的人,並且不像他們的文士.有權柄的人,會是怎麼樣的人呢?外表,可能是有自信,講話不卑不亢,不疾不徐,不怕你聽,也不怕你不聽.如果你聽,最好,如果你不聽,他也不會怎樣.他的內容更是有力量,是真理,就是這樣,不容懷疑,不模擬兩可,不是為了迎合人,巴結人,說人的好話.不是我要融入你,而是你要聽我的話.當然更重要的是,耶穌的話是道路,真理,生命,是從天來的生命之道,每字每句都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