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9:14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施洗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討論禁食的問題:為何耶穌的門徒不禁食呢?

禁食,到底是為了什麼?有人說,禁食是要為了禱告,不然就是斷食,為了減重瘦身,或是為了其他的緣故.中文的經文出現的禁食二字,大略可以歸納成幾大類(經文可見本文最後)

  1. 在神面前哭號,向神認罪,披麻蒙灰,刻苦己心.

  2. 迫切為某事情禱告,懇求神.

  3. 為了某人逝世哀哭,禁食.

  4. 定義尋求耶和華.

  5. 有人禁食,是為了叫人看見.

  6. 為了新的領袖(長老)禁食禱告.

     

我們再來思考為什麼約翰的門徒要來問耶穌這個問題呢?很可能是覺得身為門徒,應該要禁食啊,怎麼不禁食呢?這裡沒有討論禁食的聖經根據,沒有搬出任何規定,所以應該只是這些人看到耶穌的門徒沒有禁食,所以來提出問題.在教會中,也經常會有人覺得,因為我是基督徒,因為你是基督徒,所以需要每周來聚會,讀經禱告,做一些基督徒應該要做的事情.身為基督徒,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但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只是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需要做這些事,那就很容易變成儀式,照表操課,把一些功課做完而已.

 

Mat 9:15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Mat 9:16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Mat 9: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為什麼要禁食?耶穌在這裡的回答是,禁食是因為哀慟,因為新郎沒有與他們同在.現在新郎在,就不需要禁食啦.禁食的目的是什麼?因為新郎不在,因為神沒有與他們同在,或是好像神沒有與他們同在,不知道未來的方向,或是因為自己的罪,國家的罪,讓神興起仇敵來處罰他們,所以需要禁食,悔改,求神再次憐憫,恢復與神的關係,但是現在耶穌,也就是神與他們同在,而且看得到,就更不需要禁食了啊.

 

不是再討論禁食的問題嗎?為什麼開始講新布與舊衣服的話題呢?舊衣服破了,如果拿新布去補,雖然是新布,但是會讓破的地方破得更厲害.如果把新酒放在舊皮袋裡,反而會讓皮帶裂開,酒反而會露出來.耶穌到底在講什麼呢?約翰的門徒,法利賽人,承續傳統,繼續禁食,可能沒有經過思考,反正就是這樣,到時間就是要禁食,生活中就是有禁食的時間.既然大家都已經是這樣的認知,如果耶穌要來突破,改正這樣守律法,守傳統,按照儀式的觀念或心態,不但很難改變人心,反而會造成敵對,對立,因為他們的既定觀念,很難改變,所以耶穌解釋清楚之後,就不再講了,因為會把皮袋帶壞.

 

有人討論一個問題:老人的定義是什麼.生理年齡有一些客觀的標準,那麼心理的年齡呢?有人說,只要停止成長,很難吸收新的觀念,很難被改變,不接受新的觀念,自我調整,就是一個老人了.有十幾二十歲的人,已經常常會說:我的教會就是這樣,教會就是應該要長這樣的;也有一些七八十歲的人,很願意改變,也很期待有新的改變.我呢?我是一個老人嗎?我有一些堅持,卻不是來自聖經的堅持嗎?我有一些觀念,是需要被調整的嗎?

 

Jdg_20:26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1Sa_7:6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

1Sa_31:13將他們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就禁食七日。

2Sa_1:12而且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

2Sa_12:16所以大衛為這孩子懇求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

2Sa_12:21臣僕問他說:「你所行的是什麼意思?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吃飯。」

2Sa_12:22大衛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

2Sa_12:23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1Ki_21:9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1Ki_21:12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1Ki_21:27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

1Ch_10:12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前去,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送到雅比,將他們的屍骨葬在雅比的橡樹下,就禁食七日。

2Ch_20:3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

Ezr_8:21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神面前克苦己心,求他使我們和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Ezr_8:23所以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神,他就應允了我們。

Neh_1:4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Neh_9:1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

Est_4:3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

Est_4:16「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Est_9:31勸他們按時守這「普珥日」,禁食呼求,是照猶大人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所囑咐的,也照猶大人為自己與後裔所應承的。

Psa_35:13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

Psa_69:10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

Psa_109:24我因禁食,膝骨軟弱;我身上的肉也漸漸瘦了。

Isa_58:3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Isa_58:4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Isa_58:5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Isa_58:6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Jer_14:12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獻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

Jer_36:6所以你要去趁禁食的日子,在耶和華殿中將耶和華的話,就是你從我口中所寫在書卷上的話,念給百姓和一切從猶大城邑出來的人聽。

Jer_36:9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眾民和那從猶大城邑來到耶路撒冷的眾民,在耶和華面前宣告禁食的日子,

Dan_6:18王回宮,終夜禁食,無人拿樂器到他面前,並且睡不著覺。

Dan_9:3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

Joe_1:14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

Joe_2:12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

Joe_2:15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

Jon_3: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作披上麻布

Zec_7:5「你要宣告國內的眾民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嗎?

Zec_8:1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Mat_4:2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Mat_6:16「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Mat_6:17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

Mat_6:18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Mat_9:14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Mat_9:15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Mat_17:21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或作:不能趕他出來)。」

Mar_2:18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Mar_2:19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

Mar_2:20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Mar_9:29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作:不能趕出他去來)。」

Luk_2:37現在已經八十四歲(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Luk_5:33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Luk_5:34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

Luk_5:35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

Luk_18:12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Act_13: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Act_13:3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Act_14:23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Act_27:9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