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23:6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裡的高位,

Mat 23:7 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拉比就是夫子)。

 

不要說兩千年前耶穌的時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中國人的世界,出現了眾多的老師,再加上媒體節目談話性節目大量增加,來賓都以老師稱呼。老師,為人師表,一定是肚子裡有東西,才能教別人;雖然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反面教材也可以讓人學習,但是傳統觀念裡的老師,必定是被人尊敬,有東西可以教別人的。能夠坐在摩西的位上,坐在首座,坐在高位,接受百姓的問安,必定是經過一番努力。也是因為可以增加地位,可能不是萬人景仰,但是桃李滿天下,走到哪裡都受人尊敬,還是很吸引人的,誰不喜歡坐高位呢?

 

Mat 23:8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

Mat 23:9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Mat 23:10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耶穌告訴他們不要這樣:

 

不要受拉比,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老師,就是基督。

其實教會中也有這樣的現象,特別是華人教會,因為華人都有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而且畢竟看不到耶穌基督,所以很自然會很尊崇有名的牧師,老師,院長,博士。曾經聽過有人跟一位院長說:您跟隨耶穌的腳蹤行,我們跟著您的腳蹤行。蒙神使用,傳道人,小組長,領袖,團契帶領人是神的僕人,不是自己的功勞。被帶領的人不要崇拜傳道人,傳道人也不應該喜愛這些,甚至覺得大家都應該叫他拉比,因為人人都是做耶穌基督的門徒,老師只有耶穌基督,都是要把人帶到基督面前,而不是帶到任何人的面前。

 

也不要稱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父,是天上的父。

被稱呼老師,更進一步,就是認人為父。老師,多麼吸引人的稱呼啊,父親,更是高貴,親密,更進一步的地位。要聽老師的話,更要聽爸爸的話啊。但是耶穌告訴,提醒我們,只有天父是你們的父,你們都是弟兄。有人說,只有在有共同的天父之下,人與人之間才成為弟兄,如果沒有天父的觀念,人類的社會就是你踩我我踩你。今天你比我年資高,我就配服你,你比我學問大,我就聽你的話,如果有一天我比你厲害了,學位比你高了,我就把你踩下去。有共同的天父,才是弟兄姐妹,這才是平等,民主的基礎,不然有一邊高,必然就有一邊低,有人做高位,必然就有人成為被踐踏的草;不是社會的制度,而是心態的問題。工作的身分的確會有不同,工作也會不一樣,但是本質是平等的。

 

Mat 23:11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Mat 23: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耶穌再一次告訴他們,天國的邏輯,是整個與大家的觀念是相反的。但是我們知道,人自然的觀念,為大的就是主人,就可以出一張嘴,指使更多的人為主人辦事,這樣的觀念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因為底下的人就會努力往上爬,立志成為坐在高位的人,再來讓底下的人服事他們,惡性循環。這是用拳頭讓人降伏,但是如果誰願為大,就作用人,這才是真正得到人心,想想如果老闆,老師,做那學生應該做的事,不願意做的事,服事他們,這才會得到民心,而且老闆都這樣做了,員工不更是甘心跟隨嗎?!其實也不是為了任何原因,從神來的這樣的作法,是神要人活得更好的方法,這樣做,必然蒙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