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23:29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

Mat 23:30 『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

Mat 23:31 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

Mat 23:32 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

Mat 23:33 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

 

這裡耶穌說他們的最後一個禍:他們修造被祖先殺害的先知,義人,似乎是在幫祖先贖罪,然後說,我們絕不會做殺害先知的事情;可是,本來他們並不承認祖宗做過這些事情。這樣的行為,就說明了他們根本就知道,他們的祖先是殺害先知的。

 

祖先如何,很容易影響後代子孫。聖經中有這樣的話,神要追討人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是不是有咒詛,聖經沒有這樣說,我們也不需要輕易這樣猜測或推理,但是父親的行為,當然很容易被兒子模仿;整個家族的習慣,很容易傳承。中國人也是歷史悠久的民族,更是懂這個道理。吃東西的習慣,南甜北鹹東辣西酸;說話的方式,哪個地方的人講話輕聲細語,哪個地方的人要用很多話,還說不到重點。這些都是比較客觀,可能還無傷大雅,但是祖宗做的惡事,即使子孫有過檢討,覺得要改變,但是真的輪到自己,面對同樣的問題,仍然是按照祖先的模式,也照樣行。這就是探討原生家庭的重要。

 

了解原生家庭,不是告訴別人,我就是這樣,因為我的爸爸,我的祖宗,我是哪個地方來的人,所以我就是會這樣,你就需要配合我,了解我;這不是探討原生家庭的目的。探討原生家庭,是幫助自己更清楚為什麼我會成為現在的我,為何會有一些優點,為何會有一些缺點,個性,更是幫助知道自己為何會有一些無能為力的地方,到底是什麼原因,希望可以得到解決。了解原生家庭,也可以更了解別人為何會這樣想,為何會這樣的作法,就會更了解別人,就不會生氣,衝突,因為知道他這樣想,是很自然的,因為他在家裡已經習慣這樣的行為模式。總而言之,幫助自己看到缺點,希望改變,幫助自己了解別人,因材施教,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Mat 23:34 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你們這裡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裡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

Mat 23:35 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

Mat 23:36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

 

祖先怎樣犯罪,做了不好的事,子孫知道了,沒有一定要照做,可以悔改,可以停止,但是很可惜,他們的行為真的是跟祖先一樣,也把先知殺害了,還要把耶穌釘十字架;不只是離他們已經多遠多遠的亞伯,那是亞當與夏娃的兒子啊,直到可能就是前一陣子的新聞事件,殺了撒迦利亞。不只是祖宗做這些事,就是你們這個時代,你們自己,還是有這樣的事情發生,表示你們根本沒有改變。這樣,你們還假惺惺的幫先知,義人修墓,有什麼益處呢?

 

 

我們也常常會責備那些看不慣的人,但是殊不知我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這不是耶穌也常常在說的嗎: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沒有看到自己的樑木嗎?我們的確非常容易會這樣。所以很多牧長會跟我們分享,聽道是為了自己聽,不需要幫別人聽。常常我們也會想,

 

今天的道講的真好,我的兒子就需要聽;

 

今天的道真是一針見血,就是在講我太太;

 

今天的道真是講到心裡去,我的老闆就是這種人。

 

問題都是別人的,自己的問題就先放一邊吧。。。

 

 

 

聽道,讀經,有什麼感動,想法的時候,先看看自己可以在這一篇信息中學習什麼?指出別人的錯誤很容易,隨便一挑就是一堆,可是自己有沒有問題呢?記得耶穌所說的嗎?誰沒有罪,就可以丟第一塊石頭。看家人,看同事,看鄰居,看老闆,甚至看教會的長老,傳道,不是說不指出別人的問題,而是首先要先看到自己需要對付,悔改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