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 26:14當下,十二門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

Mat 26:15「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

Mat 26:16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這一段裡面有兩個故事,先來看加略人猶大的心路歷程.

猶大,他應該在這個團體裡是管錢的,但是大家也知道,他經常在偷錢.這些對猶大不多的紀載,讓我們看到,猶大是在金錢上面容易跌倒,金錢會成為可以試探他的工具,並且他很容易跌倒.今天這一段故事讓我們看到,應該都是猶大自己主動去找祭司長,並不是祭司長自己來找猶大的.猶大自己提出來,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正當祭司長一夥的人,不知道從何下手的時候,可能一個穿黑衣,戴帽子的,把自己隱藏起來的人偷偷地進來,竟然是跟著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在大家驚訝之餘,猶大提出這樣的要求,真是正合他們的意.

 

從那時候,猶大就找機會把耶穌交給他們.應該是指上面,那個女人獻香膏之後.一個犯罪的念頭開始了,發動了,甚至已經有一些行動了,喊停,是不容易,但是事情沒有真正發生,總是有機會喊停,隨時都可以悔改,但是很抱歉,猶大沒有悔改,其實,我們常常碰到試探,也都沒有悔改,總是要等到說了謊了,文件簽了,甚至殺了人了,毒品的針打下去了,最擔心,最重點的大罪發生了,才會懊悔.到這種地步,就一定要承擔罪的後果了.

 

Mat 26:20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

Mat 26:21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Mat 26:22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嗎?」

Mat 26:23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Mat 26:24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Mat 26:25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我們看到,耶穌在晚餐中清楚地告訴他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更是沒有含糊,清楚的說出,就是猶大要賣他.就這麼清楚地講了,猶大仍然沒有回頭,踩煞車,仍然繼續下去,真是看到私慾已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猶大心裡到底在想什麼?有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說法,但是無論如何,這個行為是錯誤的,是不應該有的.但是他已經打定主意,即使耶穌清楚指出來,他也沒有喊停.

 

很多人會說,甚至有所謂的猶大福音,有很多的電影都傳播一個思想,就是猶大是耶穌上十字架的功臣,幫助耶穌完成救恩,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第24節就是正確答案:人子必要去世,但是賣人子的有禍了.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萬事,包括好事,壞事.人子必須要受難,受死,必定是經過惡人的手,但是惡人不能因此說,作惡以成善,所以惡比善更好.神可以使用惡人來做事,但是惡人本身的惡念是不被允許,需要被審判的.

 

但願猶大的故事成為我們嚴肅地提醒,耶穌希望他可以回頭,沒有一定需要猶大在這個惡事上有分,多次給他機會,他卻惡欲薰心,把耶穌給賣了.神常常在我們的四周閃起黃燈,讓我們準備停車,但是我們總是想要衝過去,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緊急煞車是讓人不舒服的,但是是保護人的.

 

Mat 26:17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在那裡給你預備?」

Mat 26:18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裡,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與門徒要在你家裡守逾越節。』」

Mat 26:19門徒遵著耶穌所吩咐的就去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看完猶大的失敗,我們來看比較正面的,可以學習的故事.

門徒要準備逾越節的晚餐,筵席,幾乎等同於我們的年夜飯,是猶太人最重要的一頓晚餐.門徒不知道要在哪裡預備,就把問題帶到耶穌面前,來問耶穌的意見.耶穌告訴他們要去找哪個人,並且該怎麼對那個人說.這個人可能是他們認識的,也可能不是.門徒聽見耶穌的回答,照樣可以有很多想法:如果是認識的,會不會不好意思去麻煩他啊?我們還是找個餐廳吧.如果是不認識的,可能就更困難了,他為什麼要讓我們去他家過逾越節啊?聖經沒有說門徒有沒有這樣討論,而門徒就遵命去了.

 

順服,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需要學習的功課.特別今天的社會,好像我們的順服方式,都是別人需要先證明自己有權威,我先佩服你,才會順服.有人說,如果我親眼看到耶穌,如果我是當時的門徒,親耳聽見耶穌這樣告訴我,我當然會順服啊.的確,現在坐在董事長辦公室的不是耶穌,我們應該不會常常真正聽見耶穌在我們的耳邊講話(如果真的有這種事情的話),但是我們禱告,呼求,尋求,神是會垂聽的,他會藉著讀經,默想,親近神,聽道,彼此分享,各樣的環境,向我們說話;神沒有說異象,異夢,神秘的經驗已經停止,所以我們不會禁止,但是我們不會鼓勵追求神秘經驗,因為人性自然喜歡神秘的東西,會容易把自己或別人帶往不對的地方,就會喜歡追求經驗,就不是神自己,並且讓人自高自大.

 

神更是把我們放在教會,讓我們學習順服;練習順服神的話語,順服教會的領袖,彼此順服.尤其是華人,我們已經太習慣批評,謾罵,叛逆,我為什麼要聽你的.讓我們學習,操練順服.讓我們的本性,是順服,而不是拒絕,批判,作主的門徒,跟隨主的腳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