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k 5:27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

Luk 5:28 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這個利未就是馬太,馬太福音的作者。他是個稅吏,並且正坐在稅關上,表示他正在上班。耶穌經過,向他發出跟從呼召,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他為甚麼可以馬上做出這樣的決定?可能是因為他已經厭煩自己的工作,就算可以賺大錢,前途與錢途都前景一片看好,但是可能已經看到沒有意義,沒有盼望的未來。他也可能是因為聽到了耶穌的名聲,以及耶穌所做所為,是一個值得撇下所有來跟從的對象,所以當耶穌呼召的時候,他已經預備好,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你我是否仍然在追逐金錢,地位,人生第一桶金?如果耶穌今天呼召,您的反應會是如何呢?跟從耶穌不是看破紅塵,不是在失戀,失業,失去健康之後,才說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或許這些人生的不順利,是讓我們思考人生意義,進而願意跟從主的原因,但是不是用跟從主當成躲避,逃避的地方,因為仍然需要回去面對問題。在人生不順利的時候全時間奉獻給主,當然也不錯,但是但願更多的人,是在人生最輝煌的時候,事業順利,人生美好的時候,獻上最好的自己,跟從主。

 

Luk 5:29 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有一些有名的傳福音的教材,稱這個筵席為馬太筵席,就是請同事,朋友,周遭的人一同坐席,因為在飯桌上,通常人比較能夠放鬆,也能夠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分享,介紹耶穌,人也比較願意來參加。利未願意為耶穌擺上,在自己家中為耶穌大擺筵席,主角仍然是主耶穌自己。

 

我們可以為主做些什麼呢?也是大擺筵席嗎?或是我可以擺上什麼呢?我可以如何帶領我周遭的人,同事,親戚,朋友,家人來認識耶穌嗎?利未是用大擺筵席,那我可以做什麼呢?

 

Luk 5:30 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

 

上面的場景不是很好嗎?一個稅吏跟從了主,歡喜快樂,大家也一同歡樂,那為什麼法利賽人和文士要發怨言?因為他們覺得耶穌這個團體不應該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他們的觀念中,這些罪人是污穢的,是不聖潔的,與他們吃飯會被沾染。他們自己保持乾淨,也覺得耶穌與門徒不應該與他們吃飯。

 

我們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觀念實在不應該,因為福音本來就應該是給所有的人,但是如果真正遇到與我們的身分地位,甚至只是穿著打扮與我們有距離的,看起來比自己落後很多的,我們的心裡會怎麼想呢?會想要跟他一同吃飯嗎?就算只跟他坐在一起,是否就覺得渾身不自在呢?

 

法利賽人和文士這裡更重要的問題,就是沒有看到罪人接受耶穌,跟從了主,從此不再一樣,或許他們還在繼續數算哪一個稅吏以前做了多少多少的壞事,A了多少的錢。讓我們看到一個人信主之後,從今以後就成為新造的人,與他們一同歡喜快樂,也扶持幫助他,不讓他們再回去犯罪,而不是繼續數落他們,甚至覺得跟他們在一起是不應該的。

 

Luk 5:31 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Luk 5:32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耶穌的回答真的是奇妙。是,這些人是罪人,就因為他們是罪人,他們就是我來的目的。你們覺得自己不是罪人,就不需要來找耶穌,自己好好活著。但是他們真的不是罪人嗎?根本就只是自以為義,自命清高而已。

 

你我是罪人嗎?你我需要耶穌嗎?尤其是在教會久了,甚至是教會的領袖,習慣保持聖潔,我還覺得自己是罪人嗎?是否已經很久沒有在主面前自己省察了呢?求主幫助,仍然常常光照,提醒,是否很久沒有與主一同坐席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