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k 9:18  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他在那裡。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

Luk 9:19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

Luk 9:20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

 

      耶穌是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有人覺得耶穌是施洗約翰復活,是一位有能力

的先知,是要帶領宗教復興,要帶領人悔改.有人覺得耶穌是以利亞,是那偉大的先知,

是那一位禱告之後,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的那一位.或者是一位古時的先知復活.

耶穌顯然對這些答案不是很滿意,似乎也是用這個問題開個頭,重點是要知道,門

徒說耶穌是誰.彼得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宣告,宣告耶穌是那位將要來的彌賽亞.基督一詞,就是希伯來文彌賽亞的希臘字,所以是同一個字.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古代有三種人,職分託付給他的時候,會進行膏立的動作;這三種人是先知,祭司,君王.彌賽亞就是集這三種身分於一身.

 

Luk 9:21  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

Luk 9: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Luk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Luk 9: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Luk 9: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Luk 9:26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Luk 9:27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知道耶穌是彌賽亞,為何不能告訴人?早點帶來復興難道不好嗎?是!不好!因為

耶穌不是這樣成為彌賽亞.耶穌第一次來到世界上,不是要復興以色列國,不是要做那

一位政治的彌賽亞.耶穌這一位彌賽亞,是要靠著受苦而得榮耀.這是一個不合邏輯的

做法,就是藉著死到極處,卻能得到無比的榮耀.

      不只是耶穌,跟隨耶穌的人,也都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有形的十字架,當然不可能在歷世歷代存在,但是古今中外的人都需要捨己,這就是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背自己的十字架,不應看成一個做門徒的慘忍要求,因為背十字架是為我們好的,是每個人需要的.因為看重自己的生命,看重自己的益處,享受,反而會讓我們喪掉生命.看重自己靈魂的,自己拼命努力要得救的,反而會喪失生命;相反的,如果為主喪掉生命的,為主而不在乎自己的益處的,反而要得到生命.人生在世,重點是要討神的喜悅,預備自己見主的面,因為當我們進入永恆之後,那是真正的存到永永遠遠;與在世界上的幾十年相比,真的算為無有.所以耶穌在這邊提出,如果有人把祂當作可恥的,天父,聖子基督,就連重天使都要把它當成可恥的.

      但是就在門徒中間,在他們還沒死之前,就可以看見神的國,神的榮耀.這應該是指著下面的故事:登山變相說的.廣義的來說,我們可以看見神的國在我們中間,因為捨己的人,背十字架的人,就可以看見神與我們同在,神的國就降臨在我們中間.

 

Luk 9: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Luk 9: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Luk 9: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Luk 9: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Luk 9: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Luk 9: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Luk 9: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Luk 9: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有古卷: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Luk 9: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彼得說出偉大的宣告之後八天,耶穌就帶著三個入室弟子上山禱告,讓他們看見自己的榮耀.登山變相的過程中,摩西與以利亞也出現.摩西代表舊約的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律法和先知都是指著耶穌基督說的.這邊特別提出來,他們是來討論耶穌要怎麼去世的事.

        基督要得榮耀,是靠著受苦,受死而得到的,不是靠著世人的邏輯,就是不是靠著世人的擁護,吹捧.彼得看見耶穌的榮耀,也看到摩西,以利亞,是何等的興奮,非常想吹捧他們一番,殊不知這是多餘的,因為在神的眼中,這樣的榮耀是不正確的.彼得以為自己很聰明,要為他們三個搭三座棚,最好永遠住下,甚至可以接受後人的膜拜.可是卻招來如此的評論: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彼得的話被打斷,是被一朵雲彩打斷.這朵雲彩是來接摩西,以利亞的,也是父神親自出現,告訴門徒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摩西很偉大,以利亞也很偉大,他們也都是被神揀選的,可是耶穌基督比他們的身分高出太多,因為他是神的愛子,是至高無上的身分地位.天父更加愛耶穌,因為他願意接受死亡.

講完之後,他們就只看到耶穌一人在那裏.我們的事奉結束之後,有沒有也讓人只看到耶穌在那裏?還是人仍然一直看到我們,或看到一大堆偶像呢?!

這件事情之後,門徒真的聽從耶穌,不把這些事告訴人.門徒心裡一定忍耐的很辛苦,可是因為耶穌這樣命令,吩咐,門徒就遵守,也是我們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