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k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Luk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Luk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Luk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

Luk 19:5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Luk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Luk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Luk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Luk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Luk 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撒該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稅吏長:當時的稅吏,是羅馬人委派猶太人做的.羅馬政府規定稅吏一年要給政府多少錢,至於稅吏怎麼收,收多少,就各憑本事了,所以中間的油水極大,所以稅吏總是跟罪人,妓女相提並論,被人不恥.撒該不但是稅吏,還是稅吏長,更被人唾棄.

財主:他的錢很多,他自己也知道,這些是訛詐來的.沒有人瞧得起他,可是他終於靠自己的努力,成為了財主.他成為了財主,可能說話做事可以有風了,但是私底下他知道,他的內心是空的.

身量又矮:他很有錢,可能可以幫自己鋪一條高速公路,是自己專屬的,但是她已經大失民心了.他有社會地位,可是沒有人要讓他的位,借他過,所以他有一個很大的無能為力.他想要做的事,不是都能用錢來解決.

跟很多人一樣,有事情不能解決,我還是可以想辦法啊.撒該就爬上了桑樹,我還是比你高一等,我還是可以靠著自己解決.我矮,沒關係,我可以爬樹,我上了樹就比你高啊.有人說,你高,電線杆還比你高呢.

可是也跟很多人一樣,人生靠著自己的努力往上爬,但是越往上,心裡就越怕:爬的越高,跌的越重.即使爬到雲端,如果有一天摔下來,那比只爬到二樓的人摔得更慘.因為爬高,並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撒該要看耶穌,不知道他有什麼心態,他可能只是出於好奇,但是主耶穌知道他內心的需要.

撒該的人生有一個空,可能也有一個用錢堆積出來的防空洞,只要躲在裡面,就可以不與外界接觸.你怎麼樣批評我,隨便你,我又不求你,我每天過我的舒服日子.但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想必他心裡有個聲音,我怎麼會把我的人生搞成這樣?為什麼?因為人需要被愛,被接受,不可能離群所居,但是與人相處,不是錢可以解決的.錢無法滿足內心的需要,是那更深的需要.

主耶穌叫他快下來,並且要住在他家裡.不要再往上爬了,因為你已經快摔下來了.你的問題不是靠爬高就可以解決的,而且爬高不但可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反而會造成你更大的傷害.今天主耶穌願意住在你家,他真的關心你,願意接納你,與你一同坐席.你我的價值就是從此而來,因為宇宙萬物的主宰,願意與我們相近,相親,住在我們的內心.

有這樣的認知,被肯定,人生價值就不再建造在金錢上,或是其他任何人事物,因為偉大的神已經接納我們了.所以有人說,得到基督,即使變成窮光蛋也在所不惜,就願意承認錯誤,並且樂意償還,真正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因為他已經找到基督如同至寶.

願你我更深入的體會,找到真正的人生意義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