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h 19:1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

Joh 19:2兵丁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紫袍,

Joh 19:3又挨近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他們就用手掌打他。

 

耶穌被鞭打了.與被釘死比較起來,可能被鞭打是比較輕的刑罰,可能是彼拉多的緩衝之計,但是無辜受苦的耶穌,仍然是被鞭打,受到極殘忍的酷刑.有很多人想像耶穌被鞭打的畫面,做了許多的詩歌,很多作者做出如此描述:

主的背被鞭打,因為我常常悖逆神;主的腳被鞭打,因為我常常偏行己路;

主的手被釘,因為我常常任意妄為;主的頭被戴上荊棘冠冕,因為我常常自我為王.

主耶穌受的鞭傷,讓我們得到醫治;主所受的刑罰,讓我們得到平安.

 

這些兵丁,還真的以為耶穌是自立為王,以為耶穌自不量力,輕視耶穌到了極點,完全看不起耶穌.這個世界上充滿對耶穌的攻擊,而不信的人常常就喜歡聽這些毀謗耶穌的言論,不相信聖經所啟示的真理,反而非常喜歡一點點繪聲繪影的歪理,就喜歡看似可以推翻真理的言論.自以為聽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就大大開始批評耶穌,這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注意不要被這些言論所影響,更不要成為敵擋真理的人.

 

Joh 19:4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

Joh 19:5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

Joh 19:6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就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

Joh 19:7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神的兒子。」

Joh 19:8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

 

彼拉多越來越覺得奇怪,而且講明白,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為什麼要殺死他呢?彼拉多已經把耶穌鞭打了,已經戲弄他了,應該夠讓這些猶太人消氣了吧.彼拉多讓眾人看到已經被羞辱過的耶穌,已經受到很超過的對待,應該可以平息憤怒了吧?想不到這些人真的沒有善罷甘休,竟然提出釘十字架的要求.彼拉多已經說了耶穌沒有罪,可是他們卻要搬出十字架的刑罰,那是多麼罪大惡極的人才要用的刑罰啊,為什麼要用在耶穌身上呢?

耶穌是神的兒子,是猶太人不能接受的一點,就是將耶穌送上十字架的主因.一個人會說自己是神,有幾種可能.一,他是一個精神有問題的人.在精神病院裡,我們會遇到很多自己覺得是神的人.精神有問題,他會在各方面都表現出來,不會在某一點上有問題,可是其他都正常.二,他是一個騙子.為什麼一個人會騙人,因為他要得到好處;應該沒有人會自己找死,說了一個謊,讓自己被處死.當有生命威脅的時候,只要承認自己是說謊的,就可以免除死刑,但是耶穌完全沒有要為自己辯護的意思.不但沒有為自己辯護,更堅定的表示,自己的確是神的兒子,到死都部會改變.如果以上兩種都不成立,應該就只剩一種可能性,就是他真的是神的兒子,才會讓他那麼確定.

彼拉多為什麼越發害怕?可能因為彼拉多有把柄在這些猶太領袖手上,讓他害怕群眾會生亂.彼拉多之前有鬧過一次,差點丟官罷職,所以這次再一次在逾越節發生群眾運動,眼看暴動就要開始,所以讓他很害怕.一個人要行的正,捍衛真理,首先不可以有被人攻擊的機會,不然只要有讓他害怕的事,就很難站在真理上說話.

我們的心中大部分都有正義感,知道應該遵循的真理,可是常常會因為輿論的壓力,與群眾起舞.其實教會裡並不是民主,任何的決定不應該是發動投票,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大家去禱告,用膝蓋尋求出來的結果.

 

Joh 19:9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那裡來的?」耶穌卻不回答。

Joh 19:10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Joh 19:11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彼拉多最後給耶穌一個辯解的機會,只要耶穌向彼拉多求一下,那怕是自己訴說一下委屈都好,彼拉多就可以釋放耶穌;可是耶穌根本不求彼拉多,因為不是彼拉多的權柄,而是天父仍然在掌權,是天父讓彼拉多賜下的權柄,所以彼拉多才能辦耶穌.不是要看重人的權柄,身分地位,因為權柄都是神所賜的,是神採取主動,主動賜給人,人才會站在某些位子上,擁有某些權柄.

雖然權柄是從神而來,但是把耶穌交給彼拉多的猶太人,這些有私心,無理取鬧的人,罪就更重了.雖然都是神的計畫裡面,可是人的方面,自己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是自己的決定.

 

Joh 19:12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原文作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

Joh 19:13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裡坐堂。

Joh 19:14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

Joh 19:15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

Joh 19:16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無奈二字,多麼淒涼啊.一個不敢講話的政治領袖,被淹沒於無理的輿論.求神保守我們的想法,作法,從小事上就為主堅持,行的正,坐的端,並且培養道德勇氣,到有一天,站在關鍵位子上的時候,可以為主堅持.不只是政治人物,或是夢想成為政治人物的人,我們每一位都應該在所在的位子上,為主堅持,有屬靈的影響力,不至於到了關鍵的日子,卻是無奈,不敢講話.

猶太人,總是以自己是神的選民自居,想必看不起該撒,也很痛恨被羅馬人治理,所以才那麼期待彌賽亞.但是現在,這些人竟然站在該撒這一邊,好像自己是完全效忠該撒一樣,讓我們看到一個要置人於死的惡心,可以如此無所不用其極.自己對彌賽亞錯誤的認知,按照自己的意思解經,把真正的王當作罪犯;不聽真正的王,只願意效忠自己喜歡的王.我們不常常也是這樣嗎?!聽到我們喜歡的道理,就欣然接受,即使這個道理是對我們有害,但是某一部分如果可以對我們有利,我們就尊他為王,但是主耶穌是來做我們的主,他的命令,他的要求,可能不是我們可以接受的,我們就會想要把耶穌丟棄,除掉這些.

看到這些人的行為,我們心中憤怒之餘,也應該想想,我們其實真的沒有比他們更好,願他們的行為成為我們的鑑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