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b 1:1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Hab 1:2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Hab 1:3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Hab 1:4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弱肉強食,似乎是國與國之間不變的定律.現在我們有聯合國,有國際法,看來情況是有好一點,但是在兩千多年前的那個年代,幾乎就是比拳頭,比力氣的時代.以色列人常常被亞述國欺負,最後被亞述人讓北國以色列亡國.沒有過多久,巴比倫興起,將亞述滅掉.國際局勢物換星移,今天的強權,可能明天就會滅亡,只有神永遠在掌權,在神的保護中,才是平安穩妥.

        在神的懷中,才能得享安息,這是絕對正確的信仰,可是哈巴谷書中要討論的主題,就是為什麼神好像沒有垂聽禱告?神為什麼容許惡人欺負神的百姓?聖經實在是一本真實的書,並不是一本童話故事,活在空中樓閣,灰姑娘的城堡裡,而是真實的生活,是真實的吶喊,因為我們也經常會覺得,神啊,為什麼不應允我們的呼求呢?

        亞述人很壞,巴比倫人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亞述人欺負北國,巴比倫人開始欺負南國猶大.神啊,你在哪裡呢?你難道沒有看見嗎?你看見,為何不理,沒有作為,好像不存在一樣呢?神啊,你真的存在嗎?那麼為何毀滅和強暴,爭端和相鬥不斷發生呢?沒有律法可以管,公理顛倒,是非不分,就是這樣被欺負嗎?

        這些問題是否好像很熟悉呢?是不是你我常常在問神的話呢?今天讀到先知的吶喊,有引起我們的共鳴嗎?這些問題,先知早已經幫我們問出來,表示這種情形,不是只有你我遇到,是大家普遍的經歷.

        我們常常會覺得,一定是惡人遭報,我們是信主的人,是屬神的百姓,一定會蒙神賜福,但是好像常常經驗並非如此.在我們繼續看下去之前,從今天的經文,先知的吶喊中告訴我們,你對神有問題嗎?有不懂嗎?你我所遇到的,好像跟聖經的教導不一樣,好像神並沒有保護啊?先知沒有碰到挫折就離開神,不要信了,而是把問題帶到神的面前,向神求問,甚至向神哭訴,發怨言.我們有任何的想法,都可以來到神面前,向神說,即使是對神的不滿,都可以來問神.只要帶到神的面前,神一定會給我們一個答案的.對神有懷疑,有意見,不滿,就告訴神,看看神如何回答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