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 20:10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就是我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我,願我跌倒,說:告他吧,我們也要告他!或者他被引誘,我們就能勝他,在他身上報仇。

Jer 20:11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他們必大大蒙羞,就是受永不忘記的羞辱,因為他們行事沒有智慧。

 

明爭暗鬥,威脅利誘,這是耶利米生活的環境,更讓人受不了,無法忍受的,是連知己的朋友竟然也這樣對待他.明顯的攻擊:讒謗,驚嚇,告他;暗地的攻擊:窺探,絆跌,引誘,內憂外患.這樣的行為,這樣的環境,似乎沒有因著時間的過去而消失,反而因為人類科技的進步,思考的提升,更方便了人們檯面下的詭詐.

身為基督徒,我們行得正,坐得端,盡量不給人有批評的機會.這個世界上,總是有不喜歡我的人,而我們應該總是會將不喜歡我的人,無限放大,想要挽回,甚至討好,但是我們應該思考的是,耶和華是否與我同在.別人不喜歡我,是否真的是我有不對的地方.如果別人不喜歡我,特別是因為我是基督徒,我的信仰,我的核心價值是來自於神,來自於聖經,如同耶利米,那麼,如果真的只能選一邊,那就應該選擇神的這一邊,就像彼得所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徒4:19)

我們如果更多,更深入的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應該就可以發現,不認識神的人,與神為敵的人,他們的行事實在是沒有智慧的.他們不懂屬靈的實際,所以就憑著自己的想像,講一些沒有根據的事情.世界上,歷史中,的確有很多聰明人,哲學家,他們研究,思考人的道理,想到一些,頓悟到一些道理,可是這些充其量是用神給的聰明智慧,發現一些宇宙中的奧秘,但是誠實的哲學家會告訴我們,人所知道的實在是太有限,太多事情無法知道.以上說的還是那些會冷靜思考的哲學家,我們身旁充斥的,更是一些說風就是影,看到黑影就開槍,聽到一點點證據就大肆批評的人,他們就更是沒有智慧.這些人講一些話,對耶和華神,對我們說的斥之以鼻,不需要我們咒詛,他們自然就會蒙羞,因為他們自己的話,就像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樣.

我們也要受到提醒,我是不是批評別人,以致於批評到神的工作呢?我是不是在窺探人,希望致人於死地呢?我是不是讓別的弟兄姊妹很難堪,很難過,想要在他身上報仇呢?我是不是與神為敵的那一個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