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 28:1當年,就是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第四年五月,基遍人押朔的兒子,先知哈拿尼雅,在耶和華的殿中當著祭司和眾民對我說:

Jer 28:2「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

Jer 28:3二年之內,我要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這地掠到巴比倫的器皿,就是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器皿都帶回此地。

Jer 28:4我又要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被擄到巴比倫去的一切猶大人帶回此地,因為我要折斷巴比倫王的軛。這是耶和華說的。」

 

基督徒禱告結束的時候都會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這一句話不是一個咒語,不是一個魔法的關鍵字.主耶穌說,奉他的名求,他就會應允我們,所以前提是奉主的名求.奉主的名求,表示這是合神心意的禱告,神才背書,神才會成就,並不是提出一些不合神心意的要求,只要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神就都會答應.

不知道您讀了這裡的故事,會不會覺得這位先知哈拿尼雅,有點白目的可愛.好,你耶利米說我們沒有奉耶和華的名說話,我就來奉神的名說話啊,不就是說話嘛,說這一句話,誰不會呢.只要講出這一句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後面就隨便我講,這還不簡單!當然,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當然不是你這樣說,就是出於耶和華的話,並且更嚴重的是,如果不是出於神的話,而他又這樣講,應該就是妄稱神的名,明顯的犯了十誡的第三誡.

撒母耳記上有一個故事,就是以色列人在以便以謝與非利士人打仗,他們在以便以謝,表示到如今神都幫助我們;他們把約櫃抬出來,就連非利士人都覺得約櫃出來,以色列人一定得勝;兩個祭司都出來了,神職人員,主任牧師都在場了,這一場仗,安啦!但是結果是什麼?居然大大失敗!到底是為什麼?因為不是把一個地方叫做以便以謝,真的就一定會有神的幫助.不是有約櫃,有神職人員,就保證有神的同在.沒有神的同在,約櫃只是一個宗教的器具,神職人員就變成了神棍,這是多難聽的名詞啊.所以現在的關鍵是,如何有神的同在?在撒母耳記上的故事裡,後來撒母耳帶領百姓悔改,歸向神,這就是讓神同在的方法,蒙福的關鍵,真正成為以便以謝.

這個哈拿尼雅,看了耶利米做了一些事情,他也會模仿,應該是覺得,你會做的我也會做啊,你會說的我也會說啊,有什麼特別呢?你現在受枷鎖,我還可以讓你被釋放呢.你耶利米一直在說,要人民投降,要我們把頸項放在巴比倫王手下,而我,是要讓百姓得到釋放,我就先讓你耶利米得到釋放.哈拿尼雅在這裡所傳的信息,所做的動作,都是百姓喜歡的,應該也是耶利米所喜歡的,可是耶利米明確知道,這些不是出於耶和華的.

 

Jer 28:5先知耶利米當著祭司和站在耶和華殿裡的眾民對先知哈拿尼雅說:

Jer 28:6「阿們!願耶和華如此行,願耶和華成就你所預言的話,將耶和華殿中的器皿和一切被擄去的人從巴比倫帶回此地。

Jer 28:7然而我向你和眾民耳中所要說的話,你應當聽。

Jer 28:8從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向多國和大邦說預言,論到爭戰、災禍、瘟疫的事。

Jer 28:9先知預言的平安,到話語成就的時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

Jer 28:10於是,先知哈拿尼雅將先知耶利米頸項上的軛取下來,折斷了。

Jer 28:11哈拿尼雅又當著眾民說:「耶和華如此說:二年之內我必照樣從列國人的頸項上折斷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軛。」於是先知耶利米就走了。

 

揣摩耶利米的心情,耶利米當然也願意哈拿尼雅的話可以成就啊,如果耶和華真的有向哈拿尼雅說話,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可是耶利米自己所領受的不是這樣,而且自己確定是從神而來的話語,所以耶利米聽到這些話,就走了.這個時候不是辯論的時候,哈拿尼雅擺明的是來亂的,是來鬧的,這時候一直說話,並不會讓情況更好.最有智慧的方法,就是先離開,讓時間來證明到底誰才是真正從神領受話語的先知.

教會自古以來,就有注重聖經教導的教會,也有注重屬靈恩賜的教會,經常很容易看重一方,就會忽略另外一方,甚至就開始攻擊.有一位牧師說得好,最好不要批評,小心批評到神的工作.或許是人的特性,很難站在中庸的地方,可以達到絕對的平衡,似乎一定會偏向一方.我們承認偏向哪一邊,都有問題,應該要盡力朝中間方向移動.我們經常也聽到,偏向哪一邊而帶來的問題,是值得提出來,讓弟兄姊妹注意,可是真正講到無論是注重聖經帶來的好處,或是注重靈恩帶來的好處,在自己不了解,不明白的時候,最好是不要講話,不要辯論,讓時間來證明,到底是不是出於神,合神心意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32 的頭像
    ha32

    一起來讀經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