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 5:33「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Mat 5:34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

Mat 5:35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

Mat 5:36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Mat 5: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

 

律法說,起了誓就不可違背,並且不是向人謹守,而是向主謹守,但是耶穌說,什麼誓都不可起,就是說,不要起誓就對了.

 

為什麼人會起誓?就是藉著起誓,要證明自己講的話是對的,是正確的.中國人好像不常會這樣說:我用天來證明,我一定沒有去那個地方;通常會聽到有人說:如果我有去那裏,就遭天打雷劈.耶穌會這樣說,想必是常常聽到有人指著天起誓,指著地,指著耶路撒冷起誓,甚至指著自己的頭起誓,這些都是不可以的.耶穌的理由是,天,地,耶路撒冷,都是屬於神的,不是屬於人的,不可隨便造次.那自己的頭總該是屬於自己的吧?耶穌說,連頭都不可指著起誓,因為連頭髮變黑變白都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要避免背誓,根本就不要起誓.不靠起誓,怎麼讓人知道我講的話是對的呢?就需要成為一個不需要起誓,別人就都相信你是一個,是就說是,不是就不是,這樣的人.而且這裡耶穌更是警告,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不要起誓,也不要加油添醋.

 

聖經中,尤其是箴言裡面,有很多關於言語的教導,讓我們好好學習,作一個言語沒有過失的人.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的人際關係,工作,生活,更是討神喜悅的完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