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25:14「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Mat 25:15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Mat 25:16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Mat 25:17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Mat 25:18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耶穌繼續告訴門徒,告訴我們,如何預備主的再來.

這一段經文,這一個比喻,常常用來說明關於主人如何託付僕人,恩賜的觀念.

  1. 家業是主人給僕人的,不是僕人自己本來有的家業,產業,只是受託的,不是屬於自己,不能占為己有的.當僕人手上有很多資源的時候,不要忘記,這些都是主人所賜的.

  2. 是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我們的主是最會因材施教,看每個人的狀況,才幹不同,所被託付的也不同.才幹多,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他要承接更多的託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沒有拿到那麼多資源,金錢,也不用太難過,就好好努力給自己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

  3. 三人拿到銀子,有不太一樣的事情發生.拿到五千的,隨即去做買賣,就賺了五千,兩千的也是,另賺了兩千,但是那領一千的,去把銀子埋起來.這個比喻的重點,一個是有兩個僕人拿了銀子,去做買賣,就另外賺了錢回來;另一個重點,那領一千的竟然把銀子埋起來,沒有去用錢賺錢.這段經文可以衍生出很多問題,比如說如果領五千的只賺兩千,領兩千的為何沒有賺五千,那如果是領兩千的去把銀子埋起來,怎麼辦?這些應該都不是這一段經文所要討論的,我們就不討論了.

 

Mat 25:19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Mat 25:20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Mat 25: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Mat 25:22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Mat 25:23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Mat 25:24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Mat 25: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Mat 25:26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Mat 25:27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Mat 25:28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Mat 25: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Mat 25:30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1. 領五千的,賺了五千,領兩千的,賺了兩千,可以看到每個人單獨來到主的面前,因為在主的眼中,五千與兩千,其實也包括一千,包括所有的賞賜,是沒有分別的,重點是僕人如何去應用.所以不需要跟別人比較,領受多,不需要驕傲,領受少,也不用覺得自己平凡,每個人的領受不同,責任就不同,把自己的顧好,努力,就可以了.

  2. 對拿五千來的,對拿兩千來的,主人的回答都是一樣,因為主人所看重的是他們的忠心,通過考驗,入門,以後還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所以把許多的事派給他管理,不是刑罰,而是擴張他的境界.更重要的,更大的賞賜,是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

  3. 那個惡僕人是不是因為懶而這樣說,我們不知道,但是看起來,他應該就是那種很會想的人,而且思想負面.思想越負面,任何事情就會往負面的方向看,還把主人罵了一下 (忍心,其實翻成狠心會比較好).箴言說,22:13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

  4. 主人說,好,即使是這樣,你還是有辦法啊,就算得不到太多利息,你也可以給兌換銀錢的,還是有一些利息啊;根本就是想到一個藉口,就覺得安了,沒事了,主人回來就這樣跟他講,我就不需要再擔心了.並沒有努力想辦法賺錢,而是想到可以不做的藉口,就高枕無憂.不是惡僕人說了怎樣就是怎樣,即使以為自己找到了好的理由,都是主人太狠心,太嚴格的關係,主人來,還是要交帳,沒有帳可交,結局就是被奪回來,丟在黑暗裡,哀哭切齒.

 

這個比喻其實信息很簡單,就是要運用主給我們的恩賜,在不多的事情上忠心,討神的喜悅,而不是找各種理由,把恩賜埋在地裡.其實我們也常常有這樣的經驗,本來有的恩賜,才幹,不想用,不願意用,慢慢就沒有了,過一陣子,就根本忘記怎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