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e 4:9「你要取小麥、大麥、豆子、紅豆、小米、粗麥,裝在一個器皿中,用以為自己做餅;要按你側臥的三百九十日吃這餅。

Eze 4:10你所吃的要按分兩吃,每日二十舍客勒,按時而吃。

Eze 4:11你喝水也要按制子,每日喝一欣六分之一,按時而喝。

Eze 4:12你吃這餅像吃大麥餅一樣,要用人糞在眾人眼前燒烤。」

Eze 4:13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也必這樣吃不潔淨的食物。」

 

先知的生活受到限制,還不只是在安息日,在靈修的事情上被要求,就是在生活最基本的吃喝方面被限制.首先,吃的東西被限制,要吃這些五穀雜糧做成的餅,想必不是為了養生,跟他平常吃的食物有所不同,為的是讓先知先體驗,以後百姓被趕到各國,他們所要吃的就是不潔淨的食物.吃五穀米,一般給人吃不飽的感覺.吃不飽怎麼辦?就多吃一點啊.第二個被限制的,就是不能多吃,也不能多喝,需要按分量吃,按分量喝,並且不能隨時想吃就吃,想喝就喝,還要按時而吃,按時而喝.這些已經很受限制了嗎?還有一條規定,要用人糞來燒,並且要在眾人眼前燒;動物的糞,的確可以用來燒,但是應該是迫不得已,聽起來就是讓人噁心的作法,更不要說用人的糞來燒,更是讓人難以接受.

 

Eze 4:14我說:「哎!主耶和華啊,我素來未曾被玷污,從幼年到如今沒有吃過自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那可憎的肉也未曾入我的口。」

Eze 4:15於是他對我說:「看哪,我給你牛糞代替人糞,你要將你的餅烤在其上。」

Eze 4:16他又對我說:「人子啊,我必在耶路撒冷折斷他們的杖,就是斷絕他們的糧。他們吃餅要按分兩,憂慮而吃;喝水也要按制子,驚惶而喝;

Eze 4:17使他們缺糧缺水,彼此驚惶,因自己的罪孽消滅。」

 

聽到神要以西結受的苦,以西結竟然跟上帝抗議嗎?講理嗎?討價還價嗎?他哪裡來的膽子?他為什麼敢向上帝求情?因為他知道上帝是憐憫的神.刑罰人,不是上帝的本性.讓我想到亞伯拉罕向神求情,如果城裡有50個義人,神就不毀滅索多瑪二城,一路討價還價變成十個.為什麼神會答應,因為神是有憐憫的神,毀滅人,讓人受苦,不是神的本性,不是神的心意.我們也真的看到,神有答應討價還價,神願意減輕刑罰,也讓以西結可以從人糞,換成牛糞,至少好一點.神是全然公義,必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要刑罰,但是神願意給人機會,給人時間回頭,也設立救恩,讓人可以靠著得救,並且告訴神的僕人將要來的刑罰,因著神僕人的代求,味著選民,日子,刑罰,就減輕了.可是雖然減輕,不代表可以馬虎,隨便,因為不是耽延,而是寬容,到最後,必有滅命的刑罰臨到.

 

以西結自己是潔身自愛,嚴格的,從小就守律法.以西結向上帝說的話,跟彼得看到異象,聽到命令之後的回應,好像很類似,但是情況是不一樣的.彼得的情況,是神要突破彼得的觀念,神所潔淨的,人不可看為俗物,就是說,神也接納外邦人,外邦人可以得到救恩,但是以西結這裡,這些限制,是從神來的刑罰.

 

這是從神來的刑罰.

從神來的刑罰?神不是全然良善嗎?他會讓刑罰臨到人,特別是屬神的百姓嗎?耶路撒冷城不是被神保護的嗎,那為什麼在耶路撒冷城裡面,會斷糧,缺水呢?難道神沒有能力嗎?為什麼巴比倫人會來攻擊呢?為什麼神容讓惡人興起,還來攻擊我呢?這是哈巴谷書的重點,先知哈巴谷主要向神提的問題.不是神沒有保護,而是這是神主動興起的攻擊,換句話說,就是神讓敵人來攻打耶路撒冷的.這一點是否更不能接受,為何神要這麼做呢?因為神的百姓犯罪,拜偶像,離棄神,表面上敬虔,心卻遠離,有很多觀念錯誤,但是也不肯聽從,一意孤行,所以神的刑罰臨到.表面上看起來是被亞述,被巴比倫攻擊,實際上是因為得罪了神.

 

所以不是敵人的問題,而是自己跟神的關係.就算是被敵人欺負,屬神的人,必蒙神保護,神會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但是如果是神興起的攻擊,就算本來沒事,也會有遭遇不順利,就算本來平安穩妥,如果得罪神,心高氣傲,神也會使驕傲的降卑.讓我們單單討主的喜悅,跟隨主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