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e 5:1「人子啊,你要拿一把快刀,當作剃頭刀,用這刀剃你的頭髮和你的鬍鬚,用天平將鬚髮平分。

Eze 5:2圍困城的日子滿了,你要將三分之一在城中用火焚燒,將三分之一在城的四圍用刀砍碎,將三分之一任風吹散;我也要拔刀追趕。

Eze 5:3你要從其中取幾根包在衣襟裡,

Eze 5:4再從這幾根中取些扔在火中焚燒,從裡面必有火出來燒入以色列全家。

 

有趣的舉動,當然是為了帶出嚴肅,嚴重的主題與信息,就是以色列全家要遭遇的事情.相信有人會有興趣,也有人會大作文章,快刀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剃頭髮跟鬍鬚,兩者有差別嗎?用天平將鬚髮平分,有什麼特殊意義嗎?這些在經文字面上沒有更多描述的問題,就留給別人來想像,討論,我們再次就先把第一節的這些舉動,看為就只是完成這個體驗教育活動的準備工作,任何活動也需要有一些道具,不是嗎?!

 

之後要把這些鬚髮如何處理,才是重要的:分成三份,一份在城中用火焚燒(記得上面說到,以西結需要拿一塊磚來做耶路撒冷城嗎),一份在城的四圍用刀砍碎,一份任風吹散.這全部都要遭遇不好的事情,但是寶貴的是,要從其中取幾根包在衣襟裡,表示神仍然保留一些人,拯救一些人,是屬於神的子民,為以色列家存留餘種,後代,但是這幾根中,還是有被取出來,仍在火中焚燒的,之後也必有火出來,燒入以色列全家,代表公義的審判仍然繼續,不是二分法,被神拯救了就沒事了,如果以後任意妄為,神仍然要審判.

 

Eze 5:5主耶和華如此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曾將他安置在列邦之中;列國都在他的四圍。

Eze 5:6他行惡,違背我的典章,過於列國;干犯我的律例,過於四圍的列邦,因為他棄掉我的典章。至於我的律例,他並沒有遵行。

Eze 5:7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分爭過於四圍的列國,也不遵行我的律例,不謹守我的典章,並以遵從四圍列國的惡規尚不滿意,

 

創世記第12章開始,神揀選亞伯蘭(就是亞伯拉罕),賜福給他,叫他成為大國,他也要使別人得福.神願意先讓人得福,但是福氣不能停留,是要分出去的.神揀選亞伯拉罕家,設立以色列國,建立一個屬神的國度,是要做一個示範,並且頒布律例典章,讓神的百姓謹守遵行.以色列人有神的律例典章,卻沒有遵行,反而違背,干犯,過於四圍的列邦,似乎有一個意思,就是外邦人可能還願意尋求神的話語,追求美善,但是以色列人卻丟棄,好像就是不要遵行,就是非要丟掉神的典章,喜歡去遵從列國的惡規.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也不難理解,看看我們自己,我們周圍的人,其實充滿這樣的事.如果可以選擇,誰不想要糜爛,睡覺到中午,亂吃亂喝的生活呢?那些提醒,責備,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誰會真正喜歡呢?神的律例,典章,難守嗎?其實實在不難,但是為什麼很困難呢?因為給人限制,讓人站起來,要長大成熟.誰喜歡受痛苦,但是no pain, no gain.聽到律例典章的自然第一反應,就是這是來管我的,是來限制我的,是讓我痛苦的,其實律例典章是人所需要的,謹守遵行才是真正對人好的,因為如果習慣癱在地上,習慣糜爛的生活,所謂乞丐當三年,皇帝都不換,因為太舒服了.

 

好不容易周休二日,星期天還要去聚會?算了吧,我還是多睡一下,補眠,預備明天上班吧.我願意信耶穌啦,不過團契,小組,還要額外的聚會,還要讀經,禱告,十一奉獻,還有很多有的沒的,算了算了,我自己心誠則靈就好.信耶穌,遵從神的律例典章,實在不是神需要更多人來降伏,被收服,給神面子,這是我們需要遵守,才能走在光明中,不在黑暗裡走,得到生命的光.

 

遵從四圍列國的惡規真的好嗎?

亂搞男女關係真的好嗎?吸毒,真的好嗎?亂講話,真的好嗎?亂發脾氣,真的好嗎?

到頭來,傷害的是自己啊.享受一點點罪中之樂的後果,是被傷害,是更大的罪惡感.

 

Eze 5:8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與你反對,必在列國的眼前,在你中間,施行審判;

Eze 5:9並且因你一切可憎的事,我要在你中間行我所未曾行的,以後我也不再照著行。

Eze 5:10在你中間父親要吃兒子,兒子要吃父親。我必向你施行審判,我必將你所剩下的分散四方(方:原文作風)。」

 

公義的神不會坐視不管,必要有作為,有反對,有審判,而且這次的審判,是在城裡缺少糧食,會造成父親吃兒子,兒子吃父親的悲劇.

 

有罪,神一定要處理,因為祂是公義的神.其實有很多報告與研究告訴我們,刑罰是必須有的,也有功能,會讓人因為害怕刑罰,在做壞事之前考慮清楚.對個人,對社會,刑罰是一個規範,是一個保護,讓人人都不越界,在安全範圍中享受自由.

 

遭遇不順利,我們應該到神面前來,也問自己,是否哪裡做錯了?是否很久沒有聽神的話,讀經禱告親近神,很久沒有思想神的律例典章了?我以前常用的那本聖經,是否已經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是否已經塵封了?讓我們在還算平安的時候,常常喜歡親近神,讀神的話語,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如果神已經興起環境向我們說話,提醒,警告,甚至是審判已經開始,讓我們趕快悔改,只要回頭,就可以遇見神,重新回到神的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