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e 14:19或者我叫瘟疫流行那地,使我滅命(原文作帶血)的忿怒傾在其上,好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

Eze 14:20雖有挪亞、但以理、約伯在其中,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救,只能因他們的義救自己的性命。」

Eze 14:21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將這四樣大災,就是刀劍、饑荒、惡獸、瘟疫降在耶路撒冷,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豈不更重嗎?

Eze 14:22然而其中必有剩下的人,他們連兒帶女必帶到你們這裡來,你們看見他們所行所為的,要因我降給耶路撒冷的一切災禍,便得了安慰。

Eze 14:23你們看見他們所行所為的,得了安慰,就知道我在耶路撒冷中所行的並非無故。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我們總是喜歡聽到,神是愛我們的神,神是有求必應的神,神是聖誕老公公,神是使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神賜給我們好天氣,總是在白天出太陽,而且不會很熱,總是在晚上下雨.

我們總是不喜歡聽到,甚至不能接受,神會使用瘟疫,刀劍,飢荒,惡獸來毀滅人,毀滅牲畜.可是仔細想想,刑罰是必須存在的,因為罪需要被除滅,就是要藉著這些來除滅 (至於為何要連牲畜都剪除,有可能是因為人是管理動物的,所以要一併除滅,不過真正原因,聖經沒有清楚的告訴我們,就不加以推敲討論了).刑罰的工具是必須存在的,就像警察必須擁有槍枝,因為需要做適當的處理,必要時,需要消滅生命.心理學有經典著名的理論,就是討論賞與罰的功用與價值.賞與罰必須都存在,因為有些人需要不斷鼓勵,大大鼓勵,有效,但是有些人需要刑罰,管教,其實大部分的人是需要並用,需要更多的可能是刑罰,因為刑罰的可怕,所以不敢做壞事.

 

繼續上一段所說的,雖然有義人在裡面,但是自己的義只能就自己的性命,無法救別人,別人不能靠著義人得救.

 

22-23節說,耶路撒冷遭遇了這四大災,有剩下的人逃到巴比倫,你們這裡來,你們看到他們所行所為的,要因神降的災禍,便得了安慰.為什麼看到這些逃來的人,就會得了安慰呢?

 

記得嗎?跟以西結在一起的這些人是怎麼到巴比倫的?是帶著困惑,對神的疑問,抱著國仇家恨,被擄到巴比倫的,總覺得是無緣無故,總覺得自己不應該被擄,總覺得不應該是這樣,而且為什麼還是有人留在耶路撒冷,而我要被擄來?現在看到耶路撒冷的光景,甚至遭遇的比他們這些先到巴比倫得更慘,心中就得到了安慰.另外一種可能,會不會是因為這些耶路撒冷的人,因為受到更嚴重的災難,心中已經悔改歸向神,所以蒙神拯救,逃到巴比倫,這些在巴比倫的人,想到自己先來到巴比倫,是神的保守看顧,他們一起跟著從耶路撒冷逃來的人,一起敬拜神,向神感恩,所以得了安慰.

 

看到別人遭災,我們當然不能幸災樂禍,但是我們的確常常會因為別人所受的苦難比我們的大,心中受了安慰.常常在苦難中自怨自艾,覺得很無辜,不公平,但是看到神的確刑罰惡人,降災其實真的不是無故的,也反省自己所遭的災,也看到自己其實也是罪有應得,不是自己原先以為的那麼無辜,心中就得了安慰.

 

不論從哪一方面來看,願我們都被提醒,常常認罪,悔改,神就不讓所定的災,降到我們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