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篇給我們深刻的印象,就是惡人與義人的比較,並且屬於神的義人們何等有福,何等平安穩妥。10-17篇,惡人開始攻擊,在言語上,在行為上開始有所動作,但是我們不用擔心,因為神仍然在掌權。今天這一段,惡人做了什麼事情,似乎已經不太重要了。當然詩人仍然受到惡人猛烈的攻擊,心中複雜的心情可能有增無減,但是我們看到詩人更多的讚美神,看到神的偉大,看到神作為的美好,就越少紀念惡人的惡行惡狀,以及自己悲慘的遭遇。詩人眼光的重點,已經從惡人如何對待自己,轉到神的身上;更在乎的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何離棄我。惡人看不看重自己,惡人對我怎樣,已經沒有那麼重要,因為如果被神離棄,才是最可怕,最悲哀的情況。

 

如果是惡人被神離棄,應該是理所當然,因為無罪的神本來就不能與有罪的人在一起,但是屬神的人還被神離棄,就有一點超乎想像,讓人不理解,所以詩人發出這個更高層次的問題,義人為何無故受苦。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親自經驗了神的離棄,並且在上十字架之前,外衣也被人拈糾,這都應驗了詩篇22篇的話。主耶穌當然是完全聖潔無罪的人,世上沒有人能說自己無罪,所以無罪的主耶穌經歷過,瞭解其中的感受。

 

我們是否正在被惡人欺負,並且心中忿忿不平呢?看到惡人,心中就有很多意見呢?讓我們轉眼到神的身上,來看神的作為,不是忽略問題,而是因為看到神,人世間的種種,又算什麼呢?更重要的是,我是屬神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32 的頭像
    ha32

    一起來讀經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