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e 24:1第九年十月初十日,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Eze 24:2「人子啊,今日正是巴比倫王就近耶路撒冷的日子,你要將這日記下,

Eze 24:3要向這悖逆之家設比喻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將鍋放在火上,放好了,就倒水在其中;

Eze 24:4將肉塊,就是一切肥美的肉塊、腿,和肩都聚在其中,拿美好的骨頭把鍋裝滿;

Eze 24:5取羊群中最好的,將柴堆在鍋下,使鍋開滾,好把骨頭煮在其中。

Eze 24:6「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就是長銹的鍋。其中的銹未曾除掉,須要將肉塊從其中一一取出來,不必為他拈鬮。

Eze 24:7城中所流的血倒在淨光的磐石上,不倒在地上,用土掩蓋。

Eze 24:8這城中所流的血倒在淨光的磐石上,不得掩蓋,乃是出於我,為要發忿怒施行報應。

Eze 24:9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這流人血的城,我也必大堆火柴,

Eze 24:10添上木柴,使火著旺,將肉煮爛,把湯熬濃,使骨頭烤焦;

Eze 24:11把鍋倒空坐在炭火上,使鍋燒熱,使銅燒紅,鎔化其中的污穢,除淨其上的銹。

Eze 24:12這鍋勞碌疲乏,所長的大銹仍未除掉;這銹就是用火也不能除掉。

Eze 24:13在你污穢中有淫行,我潔淨你,你卻不潔淨。你的污穢再不能潔淨,直等我向你發的忿怒止息。

 

長久預言的這一天終於到來,巴比倫王終於來了,一個很重要的,需要記下來的日子.神說這像什麼?就像把鍋子,火,水都放好了,把肉塊放進去,裝滿美好的骨頭,就開始用柴煮滾.可是,這個鍋子竟然是長銹的鍋子.誰會用一個裡面都長銹的鍋子煮肉呢?就算再好的肉都會被糟蹋了.那怎麼辦?就只好把肉拿出來,先把鍋子的銹除掉,弄乾淨,但是這個鍋子的銹,已經連火都不能除掉了.

 

這個比喻在講什麼?當然是指著耶路撒冷城說的.這裡說,這是一個流人血的城,就是長銹的鍋.鍋子本來的功用是煮水,煮肉,但是一個不潔淨的鍋,長銹的鍋,美好的肉進去都是浪費,更不要說煮出來,當然沒有人會敢吃這樣的鍋子煮出來的肉.這一座流人血的城,是充滿了凶暴的人.物質的城牆當然只是一個比喻的說法,最重要的還是城裡凶暴的人,讓這個鍋子生銹,以至於不得潔淨的地步.除了凶暴,還有淫行.我們之前看過,可能他們真的充滿性方面的不道德,也有可能是指著拜偶像,屬靈方面的不忠而說的.就像一個生銹的鍋子會糟蹋肥美的肉塊,有什麼好人在這樣的城中,也被汙染,破壞,浪費了.

 

這裡讓我們看到另一個神發怒,神降下刑罰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要潔淨這個鍋子,潔淨這個城.但是這座城的銹已經到這種地步,沒有辦法除掉,走到最後,只能把他毀滅,再拿一個新的來用.

 

Eze 24:14我耶和華說過的必定成就,必照話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人必照你的舉動行為審判你。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或許當時有人會說,這有可能嗎?神會這樣做嗎?我們現在不是也經常這樣問嗎?

這個問題可能有兩方面的問題:

  1. 神有能力這樣做嗎?我們的神當然可以這樣做,在他豈有難成的事,並且他是創造世界的主,他也是管理歷史,萬國萬邦的神.全世界都在他的掌握之下,所以他可以興起環境,也可以把自己的百姓分散在萬國中.

  2. 神是愛我們的神,我們又是他的子民,他會不保護我們嗎?的確,神會為了他自己的名,不除滅他的子民,因為免得讓外邦人誤解,說閒話,以為耶和華上帝無能,沒辦法保護自己的百姓;因為古代國與國之間的戰爭,通常代表兩國的神交戰.如果輸了,會代表戰敗的那一國的神輸了.但是耶和華神不是有求必應的神,因為他是主,不是我是主.是人要聽神的,不是神要聽我的,所以如果神的子民得罪他,遠離他,不是高舉旗號,不是搬出神主牌,不是搬出約櫃,不是搬出十字架,就一定代表神的同在,神就一定要保護.神會不顧惜,也不後悔所降的災,因為他不是溺愛的神,他是有公義的神,必照人的舉動行為審判.

 

想想自己,我的鍋子生鏽了嗎?是還有救的鍋子,還是已經要被丟棄,被毀滅的鍋子呢?我在哪一方面生銹了,需要被潔淨呢?神看我,是有用,潔淨的鍋子嗎?還是要被潔淨,甚至完全不能用的鍋子呢?聖經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一個容器主要功能,就是裝東西,要是一個金杯銀盤,但是他是髒的,也沒有人會拿來裝頂級食材.一個盤子,就算是紙盤,他都可以被拿來裝食物,只要他是乾淨的.其實我相信神不是太在乎我們是哪一種器具,因為每種器具都有不同的功能,沒什麼好互相比較,各有各的用處,但是重點是,乾不乾淨.

 

你我乾淨嗎?思想乾淨嗎?行為乾淨嗎?言語乾淨嗎?求神光照,讓我們看清自己,不乾淨的地方,就洗乾淨就好啦.神告訴我們,要用水,藉著道,將教會洗淨,也是將自己洗淨,好獻給神,成為聖潔的器皿.乾淨的器皿才能被主用,主才會與我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32 的頭像
    ha32

    一起來讀經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