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k 13: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Luk 13: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

Luk 13: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Luk 13: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

Luk 13: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被害,被冤枉,心裡很氣,可是是為什麼呢?很自然的想法,就是因為犯罪的結果;但是看到別人受害,我們的心態是什麼呢?好險好險,我們沒那麼罪大惡極,所以我不會受到那樣的刑罰;這是一般人可能會有的想法,但是不是耶穌的看法.你覺得你比他們好,所以你沒有受到刑罰嗎?錯了!如果不悔改,也要滅亡的!看到有人受害,對我們的一個思想應該是,我會不會有一天也會受到這種事情,並且是因為我犯罪的原因?!除非很清楚,不然千萬不可以擅自告訴在受苦裡的人說,你受到這些,就是因為你犯罪的原因,就像約伯的三友一樣.可是對於我們自己,如果遭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第一時間我們可以自己問自己,是不是因為我得罪神的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如果是,其實也好辦,就是趕快認罪,悔改,神赦免了,問題就解決了.

 

 

Luk 13:6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Luk 13: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Luk 13:8  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Luk 13: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神的刑罰一定會來到,但是神願意寬容我們,給我們很多機會悔改.如果一般人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是第一時間把樹砍了,因為已經三年了,都沒有結果子,我不要再等下去了,這棵樹是沒有用的.可是這裡有一個管園的,提出了一個緩衝之計:等我再做一些事,試試看可不可以結果子,不然再說.神,是愛我們的神,願意造就我們.當我們面對一些軟弱,沒有什麼長進的同工的時候,願我們有多一點的愛心,看看還可不可以在他身上做一點事,不要太輕易放棄,把他給砍了!

 

Luk 13:10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

Luk 13:11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Luk 13:12  耶穌看見,便叫過他來,對他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

Luk 13:13  於是用兩隻手按著他;他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與神。

 

      聖經的紀載方式,常常沒有太多記載耶穌教訓了人什麼,但是常常把講道之後所發生的事情記下來.這個女人,他是一個被鬼附著的人.被鬼附,被鬼挾制,心裡不願意,但是沒有辦法,無能為力,並且這樣的狀況已經18年了.我好的了嗎?我是不是這一輩子就要跟鬼和平共處了呢?我的問題就這樣了吧?!還能怎樣呢?她的外在表現是腰一點直不起來.耶穌看見,主動叫他過來.這個女人完全不是要

找耶穌的,是耶穌主動叫他,醫治他,完全是出於耶穌的主動,因為耶穌看見她.你我今天在教會中,走在路上,住在家裡,學校,辦公室,有沒有看見人的需要呢?看到人的需要,我可以怎麼樣為她禱告,求耶穌今天也能夠醫治他呢?

 

有人說,不能直起來,代表他不能正直,代表一個被挾制,行為彎曲,心理彎曲的一個人,需要神的憐憫.如此的解釋有一點靈義的味道,但是我想應該可以被接受.

 

 

Luk 13:14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的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Luk 13:15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嗎?

Luk 13:16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嗎?」

Luk 13:17  耶穌說這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眾人因他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了。

 

        在安息日治病,再一次的被提出來,再一次的造成問題,對立,紛爭.管會堂的,不只是今日所理解的,好像是在會堂看門的而已;當時管會堂的應該是核心同工,甚至可能是主責的長老(因為當時應該還沒有主任牧師這樣的職稱).這位管會堂的,看重的點,是有六日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醫生與病人,是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關係,是供應者與消費者的關係;但是耶穌又是從另一個角度出發,也就是家人的關係.就算是工作,難道在安息日,你不把你家的動物牽去喝水嗎?這算工作嗎?這不是應該的嗎?況且這女人是我們家的人,是我們一脈相傳的同胞,並且被撒但綑綁了18年,我不忍心讓他再多受一天痛苦啊.並且一個被綑綁的人,不就是渴望釋放,不就是渴望得到安息嗎?!這不就是安息日設立的目的嗎?這不是工作,而是憐憫!

        耶穌的敵人是誰?被批評,與耶穌對立的,希望與耶穌為敵的人,能從慚愧,進入悔改,憐憫人.耶穌的作為,讓大家看到榮耀,就都歡喜了.你有因為耶穌所做的歡喜快樂嗎?

 

Luk 13:18  耶穌說:「神的國好像什麼?我拿什麼來比較呢?

Luk 13:19  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裡,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宿在他的枝上。」

Luk 13:20  又說:「我拿什麼來比神的國呢?

Luk 13:21  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芥菜種很小,可能容易被人瞧不起,但是長起來之後,可以成樹,可以給飛鳥搭窩.就像神的國,可能被人瞧不起,鄙視,因為看不見,摸不著,怎麼可能有什麼作為呢?但是等到長起來,就完全不一樣,發揮想像不到的果效.

        麵酵不但小,更是看不到,被藏在麵裡,但是可以使全團發起來.天國也是這樣,雖然看不到,可是可以有極大影響力,而且是關鍵,有麵酵,就可以使全團發起來.我想在這裡可以不需要把麵酵作為負面比喻的說法放進來,因為這裡沒有那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