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 9:1  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Joh 9:2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Joh 9:3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遇到苦難,面對苦難,我們常常喜歡探討,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生來就瞎眼,是為什麼?是前世的錯誤,還是父母做錯了呢?是命運的捉弄,還是給父母的報應呢?除了這兩種解釋,這兩種原因,還有沒有第三種解釋,說法呢?我們常常成為約伯的那三個朋友,覺得生病,遇到苦難,一定是犯罪的結果.這樣的講法其實沒有錯,因為犯罪的確會造成苦難.這是正統的神學觀,但是並不完全,因為這樣的講法,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義人也會受苦.可是為什麼義人會受苦?以人的邏輯就很難解釋,就連神也沒有跟約伯解釋,就是告訴約伯,神是大能的神,祂掌管一切,並且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渺小的人豈能明白神的作為呢?

耶穌在這裡,就是提出第三種解釋: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順境中,經常會覺得不需要神.總是風平浪靜,怎麼知道,怎麼經驗神是平靜風浪的主?!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還是要講回約伯,在平靜安穩中的約伯,已經是敬畏神,遠離惡事,每天為兒女獻祭,但是經過苦難之後,才說出我現在親眼見你.苦難有價值,因為可以顯出神的作為.話雖這樣說,我們要小心用這樣的話來安慰受苦中的人,因為他會認為:那你來受苦,經驗神的作為啊.我們如果自己遇到問題,求神幫助可以安靜,觀看神的作為.

 

Joh 9:4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Joh 9:5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瞎眼的需要光明,我們也要在有光的時候,作工才方便;何況兩千年前耶穌在世上的時代,沒有電燈,更需要趁著白日作工.耶穌復活升天之後,仍然是教會的頭.三位一體的聖靈,現在與教會同在,而聖靈與耶穌是一體的,仍然是一位神,所以神仍然與教會同在,我們仍然可以隨時跟耶穌禱告.當耶穌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在世界上的時間已經不多;我們現在聽到這句話,一直在提醒我們,要趁著還有白日,救恩的門還開著,還有機會的時候,趕快作工,完成天父的旨意與託付

 

Joh 9:6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

Joh 9:7  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繙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福音書裡面,有記載耶穌醫治過幾個瞎子,並且是用很多不同的方法.耶穌的創意是我們可以學習的;真理不可改變,但是做法可以千變萬化.耶穌為了因材施教,不同的人,用不同的醫治的方法.有的只要一說,就得到醫治,有的一步一步,一點一點得到醫治,也有像這個人,需要經過一些麻煩的過程,才得到醫治.其中可以看到神的智慧.

這個命令對這個瞎子來說,也是一大考驗.他不一定知道耶穌是用唾沫,可是至少知道是用泥,但是他沒有抗拒,沒有懷疑,沒有覺得耶穌看不起他.叫他去西羅亞池,想必是有人幫助他,還要辛苦地走到那邊,但是他也沒有任何意見,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順服,就蒙福.

 

Joh 9:8  他的鄰舍和那素常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嗎?」

Joh 9:9  有人說:「是他」;又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

Joh 9:10  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

Joh 9:11  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Joh 9:12  他們說:「那個人在那裡?」他說:「我不知道。」

 

這個人不是生來就是瞎眼的嗎?他就是隔壁的阿毛啊.真的是他嗎?他的眼睛怎麼可能看見呢?阿毛我還不認識嗎?化成灰我都認識啊?不可能是他吧?!當然他不叫阿毛,因為聖經沒有寫下他叫什麼名字.一個人蒙受神的恩典,應該會受到人的注意,因為他確實與之前不同了.別人也會很自然的好奇詢問,這個時候就要把握機會作見證.彼得前書裡面也告訴我們,若有人詢問盼望的緣由,要時常準備好,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講自己知道的,自己聽到的,自己經歷的就可以了,不需要講更多的話.如果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勇敢做見證,也勇敢承認自己不知道.

 

Joh 9:13  他們把從前瞎眼的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裡。

Joh 9:14  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

Joh 9:15  法利賽人也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瞎子對他們說:「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Joh 9:16  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分爭。

Joh 9:17  他們又對瞎子說:「他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他說:「是個先知。」

 

這個耶穌怎麼回事啊?又犯了安息日,又治病.一個天生瞎眼的人被醫好了,應該是為他歡喜快樂,但是法利賽人的心裡,就是覺得犯安息日這件事才是嚴重的.我們需要遵守律法,因為這是神的命令,但是神的命令是讓人得到安息.一個人被醫治,一個困難被解決,是將安息日的精神,原意發揚光大,讓人得到真正的安息.這些人開始辯論.這個被醫好的人站在他們中間,可是他們卻開始神學討論,起了紛爭,甚至還要問這個人的神學立場.這個人還不太認識耶穌,所以覺得他是個先知.

 

Joh 9:18  猶太人不信他從前是瞎眼,後來能看見的,等到叫了他的父母來,

Joh 9:19  問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說他生來是瞎眼的,如今怎麼能看見了呢?」

Joh 9:20  他父母回答說:「他是我們的兒子,生來就瞎眼,這是我們知道的。

Joh 9:21  至於他如今怎麼能看見,我們卻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必能說。」

Joh 9:22  他父母說這話,是怕猶太人;因為猶太人已經商議定了,若有認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

Joh 9:23  因此他父母說:「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

 

事實通常是最有力的證據,但是如果人的心中已經有偏見,就會希望改變事實,否認帖一般的明證.你們一直說這個人被醫好,不一定吧?!有必要叫他父母來問.事實就是事實,這個兒子就是生來瞎眼的.這對父母的心中想必也覺得稀奇,也願意認耶穌為基督,知道如果不是有能力的人,他們的兒子不可能會看得見的.他們應該早就放棄治療,這個兒子就是歹命,一輩子就是討飯,不可能有別的出路了,但是現在,竟然看得見了,耶穌一定是基督啊.

這對父母面對的景況實在是艱難,因為就算現在,如果有猶太人要信耶穌,是會被社區,家族趕出去的.被趕出去,就代表失去一切,自生自滅,生命可能都會受到威脅.感謝神,讓我們在可以自由敬拜神的地區,讓我們珍惜這樣的恩典,也為那些仍然不太自由的地區禱告,求神保守在那裏的弟兄姊妹,忠心到底,不畏強權,威脅利誘,也有聰明智慧,可以為主作見證.

 

Joh 9:24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

Joh 9:25  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那一句有名的歌詞: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奇異恩典第一節歌詞)就是從這一句來的.你們說的定義,還是對這個人的批評,這些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所經歷的,是千真萬確的.神學討論是重要的,奠定我們對神的正確認識,但是常常經歷神的作為,可能是更有力的證據,使所傳的真道得到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32 的頭像
    ha32

    一起來讀經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