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 10:22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

 

修殿節,就是眾所皆知的Hunukkah.聖誕節不是Christmas嗎?為什麼又有個Hunukkah呢?Hunukkah是猶太人的傳統節日;但是說是傳統節日,對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來說,並不是那麼的傳統,因為那是一個發生在舊約結束,新約開始之前,史稱兩約之間的故事.這個期間,有人進入聖殿,毀壞聖殿,甚至將豬帶進聖殿,公開挑釁.猶太人卻因為很軟弱,沒有人敢起來對抗,除了一家人,就是馬加比家族的人,公開起來維護聖殿,重新將聖殿裡的燈台點亮,所以Hunukkah的標誌,就是有七盞燈的金燈台.到21世紀的今天,Hunukkah當然就是猶太人的傳統節日了,並且就在冬天,是從耶穌時代就已經在慶祝的節日.

 

Joh 10:23  耶穌在殿裡所羅門的廊下行走。

Joh 10:24  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

 

人,就是那麼奇怪.其實我們如果當時在場,或許也會對耶穌斥之以鼻.我不是要幫猶太人脫罪,而是說我們並沒有比他們好到哪裡去.是誰讓他們猶疑?根本就是自己不信.自己不信,耶穌費盡唇舌也是徒勞無功啊.耶穌講的那些,早就已經足夠讓人相信,他提出的證據應該可以讓人信服,可是這些人仍然猶疑.

 

Joh 10:25  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

Joh 10:26  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Joh 10: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Joh 10: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Joh 10:29  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Joh 10:30  我與父原為一。」

 

這些人不信,根本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就不是屬於耶穌這位牧人的.教會裡面有一個歷久彌新的問題,長久被討論,但是仍然熱力不減的問題:我不信,因為我不是神的羊,所以我聽不懂.既然神沒有揀選我,我就不要信了啊,我自生自滅算了,說不定神就是沒有揀選我.一般教會裡可以接受的講法是,因為神知道這個人完全不會信,怎麼講,講到死都不會信,所以神就沒有揀選他;這個講法普遍被我們接受,也可以把神的預定與預知做一個解釋.一個人的不信,是不是完全出於神的主動?人是否有責任呢?因為如果沒有責任,都是出於神的主權,因為神的決定,那麼有人沒有被揀選,走向滅亡,就是神的責任嚕?

就算以上講法都符合聖經,但是神如何揀選,在神那裏有沒有甚麼標準?還是像羅馬書所說,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呢?神用甚麼標準揀選人,神沒有太明顯的告訴我們,但是聖經裡面已經清楚告訴我們,因著信,就可以得救.為什麼不說,神知道我會信,所以我要信,所以我得救了,是屬於神的羊呢?覺得神沒有揀選他,這樣的人通常都是存著不信,就是不要相信,就像那些猶太人,耶穌都已經行過那麼多神蹟,也用神的話證明再證明,他們還是不信.一個人堅持不信,神也不會硬要救他,就任憑他嚕.神到底是不是這樣揀選人,那是神的決定,可是我們要不要信神,就是我們的決定,我們的責任了.因為人生活在三度空間,受時間限制,所以我們不知道未來的事,我們的禱告,我們所做的決定,好像會改變事實,甚至翻轉了歷史,但是神的定規,可能不是一直線,完全不能改變.有人說,神所訂下萬世的旨意,不是一直線,而是彎彎曲曲的,就是說歷史裡面的改變,因著人的決定,人的禱告,看起來是神在當時,做了一些改變,但是在永恆裡,改變也是神的定規,早已計畫好了.所以我們在這裡要擔心的,不是神有沒有揀選我,而是我有沒有在神的羊圈裡,我是不是屬於神的羊?我認不認識耶穌的聲音?有沒有跟著耶穌這位好牧人走.

 

Joh 10: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Joh 10: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Joh 10:29  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Joh 10:30  我與父原為一。」

 

耶穌在這裡給我們一個保證,就是屬於他的羊,就永遠都是屬於神的,直到永遠,直到永生.誰也不能從神的手中把我們奪去,這個應許是到永永遠遠的.這個應許更是有保障的,是沒有人能奪去的,耶穌短短的兩節經文,就講了兩次.如果救恩可以失去,這樣的保證就沒有意義了.屬於神的人,就沒有人能奪去,因為是天父所賜,他比萬有更大.你我真的知道這是多麼偉大的應許嗎?多長?直到永生!應許是甚麼?永不滅亡!跟隨耶穌的人,就是屬神的了.屬於神的人,沒有人可以再次奪去,永遠屬於神.如果我們在一個很有保障的公司,並且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公司,我們就會覺得很有保障,並且喜歡告訴別人我是屬於這個公司的.如果我們是屬於哪個領袖的,哪個有權有勢的人的,我們會很喜歡屬於他,而神比這些更大!屬於神的,就沒有人敢,也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讓我們與神隔絕了.

耶穌為什麼這麼清楚這些屬靈的事?因為他本來與天父就是一體的.三位一體的觀念之所以是問題,除了因為人世間沒有明明是三個,但卻是一個這樣的例子,所以人的頭腦難以理解.三位一體會成為問題,也是因為我們是一神信仰,不容許再有一位神出現.但是耶穌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他與父原為一,仍然是一神信仰.這是人的邏輯很難想像的,所以歷史上出現很多的異端,都是在基督論,也就是在對耶穌的解釋上出的問題,要嘛就是不承認耶穌的神性,要嘛就是不承認耶穌的人性,這兩者缺一不可.

那麼有人會提出來,有些人不是受過洗嗎?不是曾經在教會裡熱心事奉嗎?那後來就離開教會,離開羊圈,到死都沒有回來啊!這樣的例子不是說明救恩會失去嗎?這樣的人,可能從來可能從來沒有得救過.他們就算受過洗,嘗過主恩的滋味,甚至有過聖靈的經歷,如果他們沒有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真正接受耶穌,仍然不是一個得救的人.

 

Joh 10:31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

Joh 10:32  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那一件拿石頭打我呢?」

Joh 10:33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

 

耶穌所作的,威脅到民間領袖,宗教領袖;耶穌說的話,這些領袖也難以接受.耶穌說的有理,這些人也不是無知的人,他們自己也會思考,但是對屬靈的事,就是他們不明白的事,就很難接受.他們或許也接受耶穌所行的善行,因為善行就是事實,不容否認,可是他們就蒙著心眼,不能接受耶穌就是神.耶穌是特別的,是唯一的一位,所以不能應用在任何其他的人身上.如果有人也是可以行神蹟,他們並不是神.如果真的是神使用他們,讓他們可以行神蹟,他們也只是平凡的人,只是神的器皿,不可因為他們可以行神蹟,就開始崇拜他們.我們自己也要小心,如果蒙神使用,禱告蒙垂聽,甚至如果可以行神蹟,也應該向保羅與巴拿巴一樣,跳出來說:不可拜我們,我們一樣是人,應該敬拜的是神.

從這些猶太人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人,如果有偏見,甚至覺得自己的神學觀是堅不可破的,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就認為新的觀念是在說妄的話,又覺得耶穌不過就是個人,怎麼可以說自己是神呢?聖經的啟示早已經完成,並不會再有新的啟示,並且教會歷史裡面,正統教義已經完成,在君士坦丁的時代,在改教的時代,正統信仰已經確定,所有新的觀念都需要用這些標準來確定,檢驗.其實耶穌也不是自創一個新的教義,他只是把真義告訴人,聖經真正啟示那一位,就是他自己,介紹給世人.面對其他的學說,我們可以抱著懷疑的心態,研究,探討,但是對聖經,神的話語,因為太多的原因與證據,我們應該百分之百接受.

 

Joh 10:34  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

Joh 10:35  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

Joh 10:36  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

Joh 10:37  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

Joh 10:38  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

 

神稱呼那些承受神道的人是神(這是詩篇82:6的話),是何等尊貴的稱呼,地位,因為可被稱為神的兒子.如果這些人尚且稱為神,那麼真正神的兒子來到,為什麼不能說自己是神的兒子呢?耶穌強調的重點仍然不變,他完全是行天父要他行的事,並且這些事可以明顯證明,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就算他們不承認耶穌就是神,就算這些事只能證明父神同在,那也已經非常足夠,讓人可以相信耶穌.

 

Joh 10:39  他們又要拿他,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

Joh 10:40  耶穌又往約但河外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裡。

Joh 10:41  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裡。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

Joh 10:42  在那裡,信耶穌的人就多了。

 

面對人的敵意,耶穌的時候還沒有到,所以就逃掉了.神給人自由意志,並不會強迫人一定要相信.耶穌努力過,工作過,不聽,不被接受,耶穌就走了.耶穌要人甘心樂意,甚至付代價跟隨他,所以他到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是約旦河邊.這個地方是有代表性的,提醒人們過去曾經在這裡聽約翰的道,受約翰的洗,而約翰所介紹,所見證的,就是主耶穌基督.約翰從來沒有行過神蹟,但是耶穌更用神蹟,證明自己是基督,是真的那一位,所以信的人就多了.我們更看到一群蒙著心眼的宗教領袖,以及一群單純相信的人們.願我們都是信而得救的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