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 18:15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Joh 18:16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Joh 18:17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

 

Joh 18:18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裡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

 

 

 

彼得繼續跟著,可能心裡五味雜成.耶穌不是要做王的嗎?耶穌不是彌賽亞嗎?怎麼真的被抓了咧?我之前還說他必不能去死啊,怎麼現在真的要去了呢?事情還沒發生之前,只能憑著想像,很難真實體會真的發生時會是怎樣.這件事實在太震撼了,為了自保,彼得終於開始不認主了.我們常常會責備彼得,怎麼可以三次不認主,但是當時情況的確緊急,正常反應應該都會像彼得這樣.我不是要幫彼得脫罪,只是想說我們應該也會像彼得這樣,況且彼得還一直跟著,其他的門徒還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呢.

 

這裡另外有一個門徒,沒有寫他是誰,但是他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彼得可以繼續跟下去,跟進大祭司的院子,是因為這個門徒的關係.雖然之後被認出來,可是至少幫彼得打通道路,讓彼得繼續跟下去,混在僕人和差役當中.

 

 

 

Joh 18:19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

 

Joh 18:20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的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裡,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裡並沒有說什麼。

 

Joh 18:21你為什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們說的是什麼;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

 

 

 

從耶穌的回答,我們可以想像,亞那應該是問耶穌,有沒有講過自己是神,或是講過一些言論,教導百姓.這些事情耶穌都做過,三年半以來,耶穌就是常常在會堂教訓人,是公開的,不是偷偷摸摸的,是光明磊落的,沒有在暗地裡說什麼.我們的信仰,我們的主耶穌是光明之子,是勇敢指出人的錯誤,教導人天國的真理.大祭司亞那問這個問題,根本就是多餘,因為耶穌本來就是公開的作工,有許多的人可以為耶穌做見證.不需要耶穌再多說什麼,在場的群眾裡面也都聽過耶穌的教訓,知道耶穌所講的是什麼.問題不是耶穌有沒有教導,問題是這些人沒有接受.

 

 

 

Joh 18:22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

 

Joh 18:23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什麼打我呢?」

 

Joh 18:24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仍是捆著解去的。

 

 

 

大祭司是德高望重的,但是耶穌是神的兒子,應該更受到尊敬,但是現在的耶穌,是一個罪犯的身分在世人面前,甚至差役都可以任意打他.這個差役覺得耶穌不尊重大祭司,所以要處罰耶穌,其實是應該大祭司要尊重,敬拜耶穌.人常常就是尊敬大祭司,而不尊敬神,甚至在教會裡也常常可以見到這種情形.我們應該要尊敬在上位的,但是不是因為某個人,站在某個地位上,是因為神把他放在那個地位上,我們因為順服神,所以順服那個人,而不是因為期待巴結那個人,我可以得到甚麼好處.

 

面對這些不講理的群眾,耶穌仍然表明立場.姑且不論這個審判有理沒理,耶穌又沒有說謊,根本沒有說錯,只是把自己所做的講出來,回答大祭司的問題,何罪之有呢?為什麼要被打呢?耶穌教導我們,是就說是,不是就不是,耶穌自己立下榜樣.平時說話的時候,就不要給人留下把柄的機會,以致到緊要關頭,才能站得住腳.

 

亞那似乎也已經殺紅了眼,越來越覺得自己還真的蠻了不起的,越來越覺得耶穌還真是該死的,因為他仍然沒有把耶穌釋放,仍然把耶穌綑綁起來.求神幫助我們,真正看見人子的榮耀,尊祂為王,不要因為耶穌是我們親愛的朋友,與我們很親近,就隨意放肆.我們得以與耶穌成為朋友,是神的極大恩典,不是讓我們在神面前隨便.

 

 

 

Joh 18:25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

 

Joh 18:26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裡嗎?」

 

Joh 18:27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

 

 

 

彼得終於三次不認主,應驗了耶穌的預言,也讓彼得知道,自己是何等的軟弱,自以為剛強,卻是如此重重的跌倒.世界上有很多的書,要我們認識自己,但是這些書通常都是教我們,要認識自己的優點,長處,發揚光大.認識自己的優點很重要,可是可能認識自己的缺點,更重要.彼得就是一直不知道自己有衝動,海派,大哥的個性,不拘小節,大而化之,不經大腦,所以常常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自己的話,就定了自己的罪.

 

 

 

Joh 18:28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

 

 

 

因為馬上就要開始逾越節的晚餐了,眾人怕沾染汙穢,這是多麼大的諷刺啊,他們把一個義人抓起來,要置人於死,還要守宗教的禮儀,怕自己的沾染,殊不知內心裡早就被神厭棄了;我們不經常也是這樣嗎?可能雙手還在摸聖工,事奉神,敬拜神,外表敬虔,可是還是恨仇敵,討厭某一些人,立志絕不原諒他.有人說,基督徒,甚至是傳道人,週六晚上是最敬虔的,可能還會跟太太說,我今天先不跟你吵,給我記住,明天聚會完再跟你算帳.求神幫助我們,紀念主的話,獻禮物之前,想起弟兄得罪你,先去跟他和好,再來縣禮物,不然所獻的也不被悅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