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14:22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Mat 14:23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Mat 14:24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耶穌為什麼要催門徒上船?在經文中我們看到兩點.第一,耶穌要門徒先走,耶穌自己叫眾人散開.我們不知道讓眾人散場,會不會很混亂,很容易暴動,或是門徒如果在現場,會發生什麼事情,不過,耶穌叫門徒先離開,自己來叫眾人散開,就好.耶穌照顧門徒,無微不至.其實耶穌真的不需要門徒為他做事,有一些可能發生,門徒都解決不了的難處,耶穌先叫門徒離開,是對門徒的一個保護.第二,可能是耶穌要獨自上山去禱告.耶穌這個時候可能已經身心俱疲,但是他知道要如何充電,就是獨自上山去禱告.耶穌心裡或許已經感覺到,再不去獨自禱告,或許快要出狀況了.不要忘記,耶穌是完全的人,所以你我會有的疲累,包括身心靈,耶穌也都會有,所以他也需要獨自到山上去禱告.

 

這兩個是有可能的揣測,想像,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耶穌要門徒進入一個風暴中.為什麼耶穌要這麼做?難道耶穌喜歡整人嗎?當然不是!如果不是,那又是為什麼呢?我們相信,耶穌是為了要讓門徒學習,更認識他是掌管風浪,平靜風浪的主.我們在這一段裡面更是看到,門徒進入風暴,是耶穌催他們進去的.你我的生命中也常常有風暴,是何等真實的經歷,常常發生的事情,我們可以接受,是神帶領我們進入的嗎?神並不是要害他們,但是有時經驗風暴,是好事,才不會像溫室的花朵,不能承受風雨,一點炎熱,小病毒,就足以致命.我們看到,耶穌讓門徒進入風暴,耶穌仍然在看著,並沒有離他們遠去,也沒有不管他們.

 

我們常常有機會分享,生活中最可怕的,就是零晨一點電話鈴響.到不是怕什麼鬼來電,因為如果真的是鬼,還好處理,而是通常這個時候電話響,都是有重大事件,通常都是有親人的離世,或是什麼極其重要的事情,而這樣的事情,通常是突然發生,讓人措手不及,通常可能都是讓人傷心的事.不要講那麼極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也是充滿一些讓我們懼怕的事嗎?本來心情很好的進公司,因為老闆的一句話,同事的一句話,從天堂就跌到地獄.本來很開心,就因為誰的一句話,或是醫生的報告,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中.曾經有人寫過一段話:人生從開始就一直在怕~怕四肢不全,怕身體發展不健康,怕家境不好,怕讀書讀不好,怕考不上學校,怕找不到工作,怕找不到老婆,怕老婆,怕老,怕死,怕找不到天堂.有牧師告訴我們,如果平安的定義是無事,那可能很難有平安,因為常常會有事!在這一段故事裡讓我門看到,人生的無常,就像加利利海,船進入了這個環境,雖然他們很多是有經驗的漁夫,但是起了暴風,是無能為力的.

 

Mat 14:25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Mat 14:26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Mat 14:27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到了四更天,門徒已經辛苦了一晚上,身心俱疲,可能已經快要受不了了,快要撐不下去了,耶穌就在海上走到他們那裏去.耶穌如此有創意的行動,反而讓門徒更害怕.今天是怎樣?一個晚上的狂風暴雨也就算了,怎麼還有鬼出現啊?我們以前都只是聽說,沒想到今天真的見鬼了.感謝主,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從這個故事提醒我們,真正耶穌嗎?如果不認識耶穌,不知道耶穌的作為,如果耶穌出現,我們會不會還以為是鬼怪呢?會不會常常習慣分析教會中一些作法,現象,發生的事,而批評到神的工作,甚至以為是鬼怪呢?有一些神的作為,是否讓我們害怕呢?如果是神的作為,我們還害怕,那還真是不值得呢.但是問題就在於,我們怎麼知道是神的作為,還是鬼的作為?聖經有教導我們辨認的方法,就是凡不認耶穌為主為基督的,就不是從神來的,就是邪靈,這是教導我們如何分辨邪靈說的.可是一般的時候,不要把神蹟,當作鬼怪出現.為什麼會把神蹟當鬼怪,因為人的錯誤認知,或是就覺得這是靈異事件,馬上就下判斷:是個鬼怪!

 

耶穌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這是多麼偉大的保證,多麼確定的宣告.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其實有主在我生命中出現,我就可以放心,不怕.很糟的情況,雪上更加霜,怎麼辦?主要跟我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我們的生命在神的手中,工作沒有做完,還有任務,神會與我們同在,可以放心.我們知道彼得在被抓的時候,安然睡覺,因為繼續留在地上,或是明天就被殺,都好!保羅覺得如果離世,或是繼續活在世上,都好!你我在風浪中嗎?有主,放心,別怕!

 

 

Mat 14:28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Mat 14:29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Mat 14:30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Mat 14:31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Mat 14:32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Mat 14: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如果拿掉28-32節,整個故事沒有影響,就是如果耶穌說完是我不要怕,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仍然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但是其中發生了彼得這件事.彼得竟然提出一個似乎無理取鬧的要求:「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但是耶穌竟然也答應他,並沒有責備他.耶穌後來是責備彼得的小信,疑惑.

 

在這裡我們看到彼得是一個有創意的人.如果你我當時也在船上,會想到可以提出這個要求嗎?或許根本不會往這方面想吧.彼得也是一個勇敢的人,他大膽向主提出這樣的要求,也蒙主的應允.我們的禱告謹慎,是好的,但是我們常常太過於小心,禱告以前就先幫神決定,這個不能求,那個不能求,到後來,就什麼都不敢求了.我們當然很多事情不應該求,可能因為那是妄求,要浪費在自己的宴樂中.但是看到彼得這裡的要求,以及耶穌的回答,告訴我們,或許耶穌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小氣,我們的規矩可以再放寬一點.

 

這一段經文也常常被用在新的事工上.我們對一件事情有負擔,也真的確定是從神來的感動,經過長時間的禱告,尋求,也真的聽到神多次講:你來吧.當我們真的踏出去的時候,是進入風浪裡.不是確定了是從神來的感動,就不會遇見難處.彼得的問題是什麼?是他看到風甚大,就害怕.他的眼光已經從能走在海面上的主,移到大風上面,所以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了.讓我們靠主的恩典,進入風浪,走在水面上,繼續仰望主,看著主,繼續走在水面上,不要疑惑,不要做小信的人.

 

 

Mat 14:34他們過了海,來到革尼撒勒地方。

Mat 14:35那裡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地方去,把所有的病人帶到他那裡,

Mat 14:36只求耶穌准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聽到耶穌來了,就打發人去把病人都帶來,因為他們相信耶穌可以治好病人,並且不需要耶穌親手摸病人,只要病人可以摸耶穌的衣裳繸子,就可以好了.在剛剛彼得被責備小信的紀載之後,我們看到這些人,是有信心的人.讓我們對耶穌有信心,相信耶穌的能力沒有問題,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神並不是有求必應,但是他知道什麼時候給,給什麼,是對個人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