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 6:39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

Luk 6:40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

 

當別人的老師實在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有人肯聽自己說話,還把話聽進去,進而行為,想法改變,更是尊他為老師,那種成就感實在是言語難以形容。中國人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幫助一個人從困境中走出一條路來,是多麼讓人感激的行為啊,但是有誰會去向一個瞎子問路呢?沒有人會去向瞎子問路,但是如果一個老師講他不懂的領域,不就是像與瞎子問路一樣嗎。其實大家也都知道,博士應該是博學之士,但是其實博士只是在他的領域,並且是非常專業的領域上面專精,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知道。如果被瞎子帶領,能走到那裡去呢?走路不碰到東西就已經謝天謝地了,更有可能掉到坑裡去。老師即使不留一手,能教學生的,頂多也是自己會的,更何況如果老師不懂學生要學的領域,那學生根本就學不到東西。

 

Luk 6:41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Luk 6: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這兩節經文為什麼在上面討論老師與學生的問題之後呢?有什麼關係呢?因為當老師的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問題,很難看到自己其實也有這樣的問題,甚至問題更嚴重,更明顯。這裡對當老師的,可能更是好為人師的一個嚴重的提醒。尤其是老師,已經習慣看弟兄眼中的刺,但是下課之後,在自己的生活中,很多的梁木,自己的問題卻自己看不見。所以耶穌提醒,當然不只是對老師講的,先除去自己眼中的梁木,不要當假冒為善的人。

 

網路上有這樣的短文:

當他堅持己見,他是頑固;若是我,我是擇善固執。

當他失敗,他是自作自受;若是我,我是懷才不遇。

當他賴床到早上十一點,他是一把懶骨頭;若是我,我是養精蓄銳。

當他一毛不拔,他是真吝嗇;若是我,我是真節儉。

當他批評時,他是偏見論斷;若是我,我是真知灼見。

當他十天內把薪水花光,他是浪費;若是我,我是慷慨。

當他開玩笑,他是輕浮;若是我,我是幽默。

當他擅長逢迎進退,他是狐狸;若是我,我是老練圓熟。

當他爆炸時,他是脾氣大;若是我,我是發義怒。

當他忽略細節,他是粗心大意;若是我,我是雄才大略,不拘小節。

當他插手別人瓦上霜,他是多管閒事;若是我,我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當他改變初衷,他是見風轉舵;若是我,我是識時務為俊傑。

當他閃電結婚,他是飢不擇食;若是我,我是抓住機會,當機立斷。

當他作事像蝸牛,他是慢郎中;若是我,我是慢工出細活。

當他廢寢忘食努力,他是工作狂;若是我,我是積極上進。

 

常常我們聽講道可能都會想,今天的講員講的真好,就是要給我太太聽的,就是在說我婆婆,那個長老今天怎麼沒來,他就是應該要好好聽聽這樣的信息。讀經,聽道,甚至帶查經,講道,第一個聽眾應該是自己,想想自己有什麼需要改變的,需要挪去的梁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32 的頭像
    ha32

    一起來讀經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