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 3:22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裡,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神。

Jer 3:23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的。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神。

Jer 3:24從我們幼年以來,那可恥的偶像將我們列祖所勞碌得來的羊群、牛群,和他們的兒女都吞吃了。

Jer 3:25我們在羞恥中躺臥吧!願慚愧將我們遮蓋;因為從立國(原文作幼年)以來,我們和我們的列祖常常得罪耶和華我們的神,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

 

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這是浪子的比喻中的浪子所講的話.浪子終於在走投無路的時候醒悟了過來,而我們還要在困難裡多久,才會有這樣的覺察與醒悟呢?看別人的故事,我們會覺得這些人很笨又很傻,放著大能並且豐富的父親不要,就喜歡去走自己的路,但是,這不就是我們經常在做的事嗎?你的工作遇到困難,你會找誰?你的家庭遇到困難,你會找誰?你的健康出問題,你的人際關係出問題,沒有錢了,不知道怎麼辦了,房子要被查封了,你會禱告嗎?還是覺得禱告是有錢有閒的人做的事,只是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的.如果你是一個有錢又愛小孩的父親,看到幼稚園的小兒子每天為著自己的三餐煩惱,為自己的學費擔心,你的心情豈不是覺得好笑,卻也會生氣,為什麼你不相信我會供應你呢?我們,為什麼不相信天父會供應我呢?為什麼仍然在背道呢?

感謝主,這裡有一個正面的回應:我們來到你這裡,因為你是我們的神,但是顯然是短暫的自省,也是少數人的察覺,還是沒有挽回全國背道的環境.

我們都喜歡尋求靠山.自己力量小,我就看看有沒有人能幫助我,但是靠山,經常就是經驗山倒.詩篇裡面詩人說,山會動搖,地會改變;看來可靠的人事物,都可能會有完全翻臉的一天.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常常人生經驗就會告訴我們,這些真是枉然,真正讓我們得救的是耶和華神,但是人常常要到山倒了,沒辦法了,才會有這樣的領悟.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來到神面前,得到穩妥的幫助呢?

不只是靠山自己自身難保,我們以為可以倚靠的,常常反過來咬我們一口.這是猶大國的經歷:猶大王亞哈斯被欺負,他就去找次要敵人來攻擊主要敵人,後來就更慘,沒有幫助,反到欺凌;沒有更好,反而被搶,羊群牛群,甚至兒女都被吞吃了.

詩篇裡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的愁苦必加增.拜偶像,找別的幫助的結果,必定是愁苦加增.常常在不順利的時候,我們也會安靜思考,痛定思痛,到底是為什麼?可能是我的習慣不好,可能是我的方法不對,可能是對方的問題(常常覺得是對方的問題),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被羞辱是因為常常得罪耶和華,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耶和華神不是給我們臨時抱佛腳的,信耶穌不是生活的點綴而已,我們需要按照神的話來生活.不是神需要我們順服,而是我們需要知道該怎麼生活.只有按照神的話語來做,只有把耶穌擺在生命中的第一位,坐在寶座上,生命才有光明,才能不在黑暗裡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