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 13:17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我們每周參加聚會,主日崇拜,主日學,團契小組,造就課程,是不是常常讓我們有疲於奔命的感覺呢?特別是在教會長大的基督徒,是否覺得一切都是老生常談,毫無新意了呢?我們是否仍然覺得,能夠認識耶穌,是一生最大的祝福呢?是否仍然覺得聖經,神的話語極其寶貴,值得一讀再讀,一聽再聽,希望再多多領受呢?就好像愛傳福音這首歌裡說的:等我進到榮耀境,所唱之歌必新,雖新仍是這一生,所愛老舊福音.

 

不知道您喜不喜歡看武俠小說,或是武俠連續劇.很多武俠小說裏面都有主角在深山中找到神仙,拜師學藝的過程,得到武功祕笈,增加一甲子的功力,稱霸武林,打遍天下無敵手.找到神,似乎是歷世歷代中國人,應該說是所有人類的期待,因為外國的文學作品中,也有很多尋找祕密花園,希望能夠找到神的作品,可見人的心中渴望找到神.以色列民族應該是與神最接近的民族,因為神藉著許多先知向他們說話,可是在耶穌來到世界之前,先知的話都是基督的影子,合神心意的義人,都盼望可以真實見到神,卻都沒有看到.我們現在雖然也沒有親眼見到耶穌,但是從聖經的記載告訴我們,基督真的來過世界,將天父顯給我們看,向人說話.我們應該要寶貴所擁有的聖經,神的話語,所聽的道.

 

Mat 13:18「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

Mat 13:19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經常有人用人心四土來做這一段的講道題目.耶穌在這裡提出了四種心田狀況,其中三個都是不好的,因為是影響種子生長的;這也讓我們在表達方式上有所學習,就是有時如果定義什麼是好土,不容易講得清楚,從什麼不是好土,可能更幫助人理解.

 

第一種,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根本就不知道在說什麼,雖然聽了,卻不明白,其實沒有與這塊田發生關係,所以就被惡者拿走了.這樣的田好像比較簡單,卻是為他感到悲哀,因為如果是用來聽道的人,這個人有花時間聽道,可能是去佈道會,也可能是基督徒去參加培靈會,或是自己讀經.花了時間,有付代價,卻不明白,花的精神,力氣,時間,就浪費了.

 

聽道不明白,會有兩種可能,一個就是講員沒講清楚,一個就是自己不明白.如果我們有機會當講員,應該要努力把道講好,也應該要求講道的恩賜.我們聽道的人,也要為講員禱告,讓他可以講解得清楚明白.作為一個聽道的人,我們也要求神讓我們明白所聽的道.所以在我們走進崇拜會場之前,不是在乎今天的講員是誰,而是求神今天藉著講員對我說話,讓我可以更明白聖經,讓今天的時間不至於浪費.

 

Mat 13:20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

Mat 13:21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第二種人是歡喜領受的人,但是因為是無根之花,不深入,一有風吹雨淋,就可能被連根拔起.人應該都喜歡讓我高興的道理,讓我更豐富,讓我更健康,最好也能幽默風趣,讓我聽得很開心,不要跟我講什麼受苦的道,我不想要聽這種.講員不講,自己不接受,可是仍然會發生.聽道的時候很開心,一走出教堂,外面的人就是對教會敵對,碰到這些人,可能一個嘲笑,諷刺,或是受到患難,逼迫,就跌倒了.

 

記得登山寶訓中所說的,房子蓋在磐石與沙土上的比喻嗎?信仰的真實,是在患難中顯出來的.你好我好天氣好的時候,實在看不出來根基有什麼重要,只有在不順利的時候,就可以顯明出來.很多的水果攤都會有一個部分,就是一堆多少錢,或是一箱多少錢.這一堆水果,或是一箱裡面,可能是快要壞掉的水果,但是表面上看不太出來,是老闆或是內行人才知道.如果要買這一堆,不可以換成攤子上其他地區的.信耶穌,可以得到各樣屬靈的福氣,但是也會有逼迫,會遭患難,需要全部拿去,不能分開買.

 

Mat 13:22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我們來看第三種心田:種子有撒到田裡,可能也有生長,但是旁邊有東西一起長,而且長得更快,就擠住了,分享了養分,讓長出來的很瘦弱,不能結實.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非常容易在教會裡聽一套,出了教會,又是另外一套遊戲規則.我們的心實在很容易喜歡世上的迷惑.世界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是兩樣很主要,容易佔據我們的心.思慮,讓人擔心,害怕,一直想如何解決;錢財,讓人開心,讓人追逐,樂此不疲.這兩樣奪去心中的眼睛,讓我們忘了所聽的道.

 

我的心中是否有一些荊棘呢?就是那些攔阻道種生長的東西,攔阻神的道在我們的生命中結實的東西.是思慮嗎?是錢財的迷惑嗎?還是任何的人事物呢?求神常常提醒我們,該鋤草了.其實只要注意,意識到這些東西會影響,除掉,就不是太難的事了.

 

Mat 13:23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好土地,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如何聽道能明白?就是小心上面所說的情形.就像農夫如何預備耕種的土地?就是除石頭,除雜草,翻土,施肥,讓這塊土地是柔軟的,是可以吸收種子的,土地下面看不見的地方,上面看得見的地方,都應該常常耕耘,朝著結實一百倍的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