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e 6: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Eze 6:2「人子啊,你要面向以色列的眾山說預言,

Eze 6:3說:以色列的眾山哪,要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對大山、小岡、水溝、山谷如此說:我必使刀劍臨到你們,也必毀滅你們的邱壇。

Eze 6:4你們的祭壇必然荒涼,你們的日像必被打碎。我要使你們被殺的人倒在你們的偶像面前;

Eze 6:5我也要將以色列人的屍首放在他們的偶像面前,將你們的骸骨拋散在你們祭壇的四圍。

Eze 6:6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城邑要變為荒場,邱壇必然淒涼,使你們的祭壇荒廢,將你們的偶像打碎。你們的日像被砍倒,你們的工作被毀滅。

Eze 6:7被殺的人必倒在你們中間,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大山,小岡,水溝,山谷,通常是拜偶像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通常被認為,是比較有靈氣,有仙氣的地方,因為通常在山上,看得比較遠,眾人想像神仙都是住在高山裡面,並且山谷裏面通常都有白茫茫的霧氣,給人一種神祕感.之前迦南人也有在這些地方拜偶像的習慣,所以建造了很多的邱壇.以色列人進去迦南地之後,覺得既然邱壇都建好了啊,不需要拆掉,直接用來敬拜神,可能就是因為很多道具都是現成的,也不需要再花力氣,時間,金錢製作.

 

其實我們不難理解這個現象,想想看,如果本來是一間廟,變成了教會,有隔間,有一些器具,有一些現成的東西可以使用,人自然就會想,為什麼要拆掉呢,拆掉很浪費啊.但是這些東西原本是用來拜偶像的,即使的確,物體本身沒有問題,甚至宗教儀式層面,可能也都差不多,如果有注重燒香的宗派,原本的香爐,為什麼要毀掉,不拿來用呢?因為這些本來是用來祭拜偶像的,就算剛開始的時候,人是專心敬拜耶和華,但是時間一久,很容易就去看看雕刻在器具上,石頭上的圖案,這些故事,然後去了解一下異教的方式,也覺得蠻有道理,再加上迦南人的鄰居,僕人,常常在說希望拜他們的神,他們的神有多好多好,久而久之,就被拉過去了.

 

信仰不能模糊,不能所有的神都拜,就像夫妻之間不能容忍第三者.不只是自己對一個信仰的忠誠,更重要的原因,是耶和華神是忌邪的神,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所以神要毀滅邱壇,打碎偶像.你們覺得偶像可以幫助你們嗎?你們要死在這些偶像前面.你們覺得祭壇可以給你們保障嗎?你們的骸骨要被拋散在祭壇四圍.

 

這是古代的以色列人,跟我們有關係嗎?

身為基督徒,我們也是活在這個世界.特別這樣一個媒體爆炸的時代,特別在台灣,各樣電視節目應有盡有,並且通常在節目上講的,似是而非的觀念,是一個很新潮,大家認為可以領導流行的話題,卻是傷害人的身心靈,比如說,懷孕才是結婚的動力,不試婚怎麼知道合不合適,誰先懷孕就娶誰,下一個男人會更好,個性不合就趕快離婚,婚姻不過是一張紙~~~我們都知道,如果真的這樣做,會造成心中多大的傷害,要多少時間來彌補,也造成多少社會問題.我們身在其中,每天看這些東西,聽這些說法,可以堅持多久呢?有人看到這樣的狀況,就把cable剪掉,網路關掉.我們不討論這樣的做法是否合適,但是從這個角度來看,邱壇被神毀滅,其實是好事,這就斷絕犯罪的管道或機會.耶穌也說,若是眼睛或是手叫你犯罪,就挖出來丟掉,就砍掉,以免被拉下地獄.當然我們也一再的說,不是身體部位的問題,而是要在心裡真實處理.

 

Eze 6:8「你們分散在各國的時候,我必在列邦中使你們有剩下脫離刀劍的人。

Eze 6:9那脫離刀劍的人必在所擄到的各國中記念我,為他們心中何等傷破,是因他們起淫心,遠離我,眼對偶像行邪淫。他們因行一切可憎的惡事,必厭惡自己。

 

剩下,餘民,是舊約中一個重要的主題.人如果要把髒東西清乾淨,是會清的徹底,神對待罪惡也是這樣,對待外邦人也是這樣,因為不容許罪惡存留,但是神的心意不是把人除滅,不是從新再造一次,而是保守剩下的人可以脫離刀劍.他們沒有被殺,可是會被擄到各國中,他們有任務,就是在所擄到的各國中記念神,並且痛定思痛,思考以色列國是如何亡國的,就是因為拜偶像,就像對配偶不忠,出軌的人一樣,神看自己的百姓去拜偶像,就是同樣的事情.

 

現在的耶路撒冷,有一個著名的景點:哭牆.很多人去參觀,也有猶太人的拉比常常在那裏禱告.他們在哭什麼?在禱告什麼?因為哭牆是聖殿的遺跡,看到哭牆,就想到以前聖殿的輝煌,但是現在只剩下一面牆,更感到悲哀.看到很可憐的事情,不應該只是哀哭,而是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要從中學習功課,不要苦吃了,功課卻沒有學到.如果沒有學到,可能就會一直吃同樣的苦,直到學會為止.神說他們因行一切可憎的惡事,必厭惡自己。厭惡自己,不是讓人去自殺,而是看到自己的缺乏,自己的敗壞,看到自己是個罪人,行了太多壞事,想了太多不該想的,就像約伯,在爐灰中懊悔,這就是虛心的人,靈裡貧窮的人,耶穌說,天國是他們的,因為意識到自己需要救恩的人,他就會尋找,神就讓他尋見.

 

Eze 6:10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我說要使這災禍臨到他們身上,並非空話。

 

知道我是耶和華 這句話在以西結書裡經常會讀到,但是很不幸的,通常都是在刑罰過後,人就知道是耶和華.神不斷的告訴以色列人,如果不悔改,一定會有災難,但是在災難還沒有來的時候,有誰會真的認真聽這種警告呢?事前不聽,災難發生的時候,咒罵上帝說,到底老天有沒有長眼啊?老天就是有長眼,一切都看到了,所以災難才會發生啊.災難過去後,仍然我行我素,似乎災難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不聽警告,災難中怨天尤人,災難後又沒有學習功課,沒有悔改的行動,那就只有等待下一次的災難來臨,直到真的被除滅.

 

當時神說要毀滅世界,災難要臨到,可以想像,眾人不是嘲笑,斥之以鼻,就是當耳邊風,根本不太在意,直到災難真的臨到,大家才知道並非空話.有人說,聖經所有的預言,除了耶穌再來的預言,其他都已經應驗.聽到耶穌將要再來,你我的心態是什麼呢?如果還不是基督徒,世界末日的審判,您有什麼感覺呢?覺得是空話,還是相信呢?我們一再說,世界末日的預備,不是預備救難包,可以撐過多少天的食物,飲水,而是有沒有罪得赦免,重生得救,成為天父的兒女,有沒有永生的把握與確據.

 

神的話必然實現,神的話絕不突然返回,神的旨意人不能攔阻.讓我們看重神的話,不要以為是空話,是無傷大雅,跟我的生活沒有關係的話.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是我們生活的指引,也是生命的活水,讓生命得到飽足,因為是指到主耶穌基督,讓我們更認識他,就更倚靠他,對神更有信心,就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的樹,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更多體會神的話,就從多讀神的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